平潭:小手拉大手 诚信美德凝聚文明之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6-05 11:47:33 冯荣 来源:平潭文明网

  传统文化搬上舞台

  绚丽的舞台、曼妙的舞姿、震撼的音响视觉……当天的“诚信伴我行,献礼新时代”文艺汇演场面宏大,学生们以科技舞蹈、闽剧小调、朗诵等不同的表演形式,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小学生扮演的闽剧花旦

  伴随着平潭实验小学大型器乐表演《走向复兴》《生命之杯》的乐音,文艺汇演拉开了序幕。汇演舞台上,每一个节目都独具特色,精彩纷呈。在众多节目表演中,还有融入岚岛文化元素的闽剧小调《踏青》、舞蹈《藤牌赞》,更生动地传播平潭文化。“移步出家庭,天气好新清。家家插柳,令节新春迎……”只见城关小学的5名学生,穿戴戏曲小花旦服饰、头饰和妆容,边踩小碎步边转手绢,唱着闽剧小调《踏青》,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观众陈琳边看节目边拿出手机不停拍照,她说:“平潭的孩子们太厉害了,很专业的表演,让孩子懂得什么是诚信,这场文艺汇演很有看点。”

  看完孩子们的闽剧表演后,城关小学音乐教师游孟婷激动地说:“孩子们真的很棒,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些孩子在完全没有任何功底的情况下,能够有这样表现,我感到很骄傲。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人了解闽剧,传承平潭当地戏曲文化。”

诚信育人树诚信社会

  见到平潭诚信促进会会长翁晓岚时,她正在翻阅区诚信促进会与教育局合作编辑的《诚信花开海坛春》——平潭中小学生诚信征文汇编一书。谈及今年的“诚信小公民”表彰活动,她说,近来年,平潭诚信促进会立足于推动诚信校园文化建设,早在2014年诚信活动已经开展起来,2015年开启了“诚信岚岛行推进制度化”启动仪式暨平潭首届诚信文化艺术节。

 

文艺汇演现场

  翁晓岚说,诚信工作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体现。通过开展一系列的诚信活动,将诚信文化传播到校园,带动正能量。“学校诚信制度建设是连接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纽带,事关治校育人,传承美德。”翁晓岚表示,诚信制度化建设是全省诚信工作的重点,平潭把推进校园、企业、社区诚信制度化建设作为常年的工作来抓。

  今年,平潭诚信促进会以“诚信岚岛行,我们在行动”为主题,将诚信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会、进家庭、进商场、进医院等“八进”为载体,举办系列诚信活动,如5月中旬,举办了“家风家训进校园传统美德在身边”的分享会,邀请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代表,为500多名师生及家长现场分享家风家训。翁晓岚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诚信就是凝聚力、竞争力、软实力;对于高速发展的平潭综合实验区而言,诚信工作,始于诚信,还要诚于坚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