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行走的课堂”研学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6-02 15:59:41 来源:文明风

以点带面:激发乡村新活力

“在选择研学点时,我们会优先考虑具有红色基因、畲族文化、传统国学、海洋文化等特色的乡村,让研学点与研学基地相辅相成,串起研学路线,带动罗源乡村全面发展。”罗源县教育局局长黄乃通介绍,目前已建立3条研学路线,包括南洋美丽乡村—百丈村红色遗址—洋坪古厝—研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福湖畲族文化—斌溪古韵、松泽园—吕洞梨花园—八井畲村—竹里村谷仓画院—非遗闽剧传承基地—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北山村红树林海岸公园—沐禾生态农场—非遗闽剧传承基地—西洋花卉基地—濂澳苍鹭摄影基地。

在学生走进乡村、近距离感受罗源乡村振兴工作的同时,各研学点也享受到研学旅行带来的经济效益。制定研学计划时,研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与研学点所在村签订协议,力争实现“双赢”。

以霍口乡福湖村为例,基地聘请7名村民作为研学点讲解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同时抽取一定比例费用给乡村。“与研学基地的合作除了增加村财收入与人气外,还能不断丰富我们的服务内容、提升接待能力。”福湖村支书雷夏宾说。

下一步,罗源县将引进福建省旅游集团,全面开放县内优质乡村游景点,加强课程开发、营地规划、项目实施、运营管理、智慧旅游等一系列领域合作。同时,加大县外研学生源宣传推介力度,创新多元化旅游研学发展模式,形成研学与乡村振兴、县内与县外的大融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