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餐厅靓丽风景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1:18:07 来源:文明风

“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动大家珍惜粮食、吃光盘子中的食物。“光盘行动”的最终目的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而不要只是一场行动。不只是在餐厅吃饭打包,而是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光盘行动”旨在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随着各地“光盘行动”的开展,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品牌,列入考评实施细则之一,对于弘扬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要让“光盘行动”的效果得到持续提升与释放,关键在于激发群众的自觉性,让“光盘”真正成为行动,并非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要宣传引导。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推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意识,同时对于铺张浪费的行为,应严格依法依规监管,扎紧制度的牢笼。商家除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之外,还需要不断优化餐饮服务流程,减少在生产、加工、配送、消费等环节浪费现象的出现。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作为消费者,应该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无论是在家用餐还是出外点餐,都能做到适量就餐、剩菜打包,不浪费一粒粮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要成为习惯。朱子家训告诉人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自古以来就知道粮食的可贵。虽然现在社会生产力有了变革性的提升,粮食产量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口袋也已经鼓了起来。但生活条件好了,绝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浪费和糟蹋粮食。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个阶段,优秀的传统都不能丢弃。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不要被面子、攀比、炫富等错误价值观念所左右。好习惯是无需监督的自觉,都应该一如既往地坚持“光盘行动”,让文明就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坚持要持之以恒、表里如一,不仅是在单位食堂、在家里,在饭店等其他就餐场合都应该坚持“光盘行动”,这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明,真正养成了“光盘”的好习惯。

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要全民参与。“光盘”是一项全民行动,是大力弘扬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具体举措。虽然餐桌只是一方小天地,但餐桌的风气能够直接折射出社会的风气,好的餐桌之风也能够成为美德与文明的推进器。让“光盘”真正入脑入心,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当然,三思而后“食”,其“食”不仅仅局限于“舌尖”。从“舌尖”上抓起,只是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党员干部还应深入想一想,有哪些方面存在不足、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身体力行、长期坚持,才能真正刹住浪费之风,让节约节俭大行其道。文明就餐,不仅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表现,更是一种美德的塑造;其实“光盘行动”就在我们身边,寻找就能发现,让大家致力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节约食物,珍惜食物;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共同创造文明社会。(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