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晋江举办“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5-28 15:55:23 来源:泉州文明网

  活动现场

5月25日,福建泉州晋江灵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六守六无”平安创建暨“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亲子闯关活动在灵源街道灵水古民居灵溪谷9栋古厝里举行。来自灵源街道各社区的100多组亲子家庭现场参与,并在游园闯关互动中,感受灵源平安建设、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当天上午8时许,灵水古民居陆续迎来了一批批亲子家庭,不一会儿,欢笑声就“挤”满了厝内厝外。活动开始前,许多亲子在相关宣传展板前驻足观看,并手持相关宣传标语手卡进行拍照。

近年来,晋江灵源街道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深化平安创建及移风易俗工作,为幸福新灵源建设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当天,现场还表彰“平安家庭”“最美家庭”,鼓励他们用良好的家风带动淳朴的民风。

主题游园有内涵 宣传形式受喜爱

滚铁圈、手脚并用、分贝游戏、高尔夫球游戏……在亲子闯关游戏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主办方结合“六守六无”平安创建主题内容:守诚无失信、守德无纷争、守约无陋俗、守规无事故、守法无案件、守廉无贪腐,为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设计了六大闯关游戏。

在分贝游戏现场,记者看到亲子通过共同大喊“六守六无”内容,达到一定分贝来进行闯关,看似简单的游戏却在反复的大声朗读中,达到了宣传的作用。 “耶,成功了!”在“守规无事故”滚铁圈的游戏活动现场,家长卓女士耐心地教导孩子如何驾驭铁圈,孩子成功尝试后开心地欢呼起来。

卓女士告诉记者,滚铁圈是自己儿时的游戏,当时是用竹子自制的玩具,现在的孩子对于那些游戏都较陌生,通过这样的亲子游戏,让孩子体验自己儿时的小游戏,很有趣。在她看来,将宣传内容结合亲子游戏进行宣传,形式新颖且有意义,以后有机会还会带孩子报名参与。

  移风易俗我践行 文明新风惠大家

  “移风易俗引领风尚文明新风润泽城乡”“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活动现场,许多亲子充当起了移风易俗宣传员,他们手持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在古厝门前拍照,并上传至朋友圈进行移风易俗号召和宣传。来自曾林社区的吴先生当天带着孩子一同来参与活动,他将孩子与相关移风易俗宣传标语的合影上传到朋友圈后,一下子就获得了亲戚朋友们30多个点赞,他笑着表示,这是自己朋友圈里点赞数最多的一条。

  让群众共倡移风易俗,动员更多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是灵源街道培育文明新风尚的主要方式。据了解,近年来,灵源街道通过结合“全民健身”“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等活动,将移风易俗与社区文化有机融合,积极推动新文明风尚的形成。

  “移风易俗难在破,重在立。”灵源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街道都积极引导社区将闽南传统节日、庆典变成“文体活动日”“志愿服务日”,不仅是想留住乡愁、延续传统,更是希望能积极探索出使传统与新城镇相适应的新风尚。

  近年来,晋江灵源街道多措并举,积极通过推进机制完善、推进舆论宣传、加强阵地建设等方式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力求实现让居民们脑袋口袋都轻松。

  灵源街道表彰“平安家庭”

  不仅如此,还借助街道商会换届向会员发起移风易俗倡议,同时联络各社区的老人会成员、村民代表、房头宗长、民俗主事、社会贤达,召开座谈会、动员会、宣讲会,鼓励这些“关键少数”率先垂范,将移风易俗的思想传达到居民中,共同推动形成良好的乡风民风。灵源灵水社区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过去在社区里,大伙都爱“比排场”,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去年社区刚修订了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的相关事宜都有了更明确的规定,不仅在社区里树起了新风,也卸下了绑在群众身上的“人情枷锁”。

  记者了解到,灵源街道所辖的10个社区目前都已完成村规民约的修订工作,同时也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移风易俗自治组织。

  社会风气的转变,让更多普通民众从中受益。通过移风易俗工作,晋江灵源街道大多数群众一年在“陋俗”上的花销可节省上千元,乘以单个社区上千人的人口体量,一个社区一年就能因此节省近百万元。(泉州市委文明办 晋江市委文明办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