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谱写文明乡村新篇章
http://wmf.fjsen.com 2019-05-28 11:41:54 蔡茂楷 来源:农民日报

厕所革命,革出乡村新风貌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为让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早在2016年,宁德就在福建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改厕改水试点工作。

“以前村里可没这么干净,房前屋后全是臭水沟,天气一热臭得啊……”霞浦县牙城镇凤门村村民李祖聘说起以前村里污水横流的样子,不住地摇头。

凤门村主村有85户410人,日产生活污水量约13吨,粪便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房前屋后的水沟里,不仅影响环境卫生,更易滋生蚊蝇,改厕改水迫在眉睫。

2017年初,凤门村启动了改厕改水项目,建设完成了涵盖污水管道、总容量25吨的三格化粪池以及人工湿地的污水处理系统。

“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粪水通过污水管道,流至三格化粪池沉降处理,再经过人工湿地处理,达到二级B的分化标准后排放。”村民李丕勇说。如今,凤门村沟渠已然清澈见底,几乎不闻异味。

凤门村的改厕改水只是一个缩影,根据宁德市里确定的专项行动计划,农村户厕改革行动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宁德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特色的经验作法。

确立了“五个方面举措”。一是分门别类,对五保户、困难户等,政府出资统包,对一般农户给予最高补助2000元。二是鼓励提升,在确保有三格化粪池、便器、卫生间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鼓励进行提升。三是建设材料要求统购,统一采购一体化化粪池、便器等材料,统一组织工匠施工。四是全程监管,对改厕户登记造册,对改厕施工进行全程跟踪监督。五是典型示范,在每个乡镇锁定一、两个村,每个村建设一、两个示范户,算清经济账。

完善了“四个管理制度”。完善投入制度,财政投入资金比例不低于50%,市级财政安排4000万元奖补资金,同时整合各级惠农、支农资金。建立奖补制度,每季度采取每个县随机抽查两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的“双随机”方式督查考核,给予绩效排名靠前的县(市)额外奖励。创新奖补制度,逐年降低财政补助,越早完成的补助越高。健全管理制度,摸索出散户“自用自管”,村集体“农户专业”的管理模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