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 夜查模式成效明显
http://wmf.fjsen.com 2019-05-27 09:34:57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7日讯 听说过夜查模式吗?这是厦门市同安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抓手,已经常态化开展,同安区把这项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前几天恰逢农历四月十二,同安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和区民政局、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执法,深入祥平街道西溪社区、祥桥社区和五显镇布塘村3处督查点,对移风易俗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随行的还有社会监督员和媒体记者。

这天正是西溪社区祥露里一年一度的民俗日,热闹的民俗活动在大英殿上演,但热闹虽然依旧,形式却大不一样。以前每逢这个日子村里都要唱大戏、放映露天电影、燃放鞭炮,如今响应移风易俗号召一切从简,仅保留了传统的唱大戏,却依然深受欢迎,不少村民冒雨去看戏。

为深化和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同安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规范,强化执行规范标准,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主体责任等。同时,在监督问责上动真格,去年以来先后对3个镇4个社区(村)及14名镇(街)、村(居)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其中党纪立案1人)、曝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整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歪风陋习,巩固婚姻、殡葬管理方面移风易俗成果,包括同安区民政局在内的各有关单位抓宣传教育、抓重点整治、抓典型示范、抓常态长效,做了不少工作。

移风易俗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同安区创新移风易俗工作,实现“互联网+移风易俗”,由同安区纪委监委、同安区委文明办联合打造上线了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APP。近日,移风易俗智能管理系统APP再次升级并推广,新功能强化了移风易俗申报、报告、检查,推动工作简便化、规范化、高效化、精准化。(同安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