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红色热土红坊镇 传承保护齐发力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5-23 10:19:22 赖志昌 来源:龙岩文明网

林淦海展示他拍摄的悠远天后宫里已消失的红军标语。赖志昌摄

  传承保护齐发力

  5月中旬,黄岗小学教导主任简占源带着一群一年级学生踏进了红坊北洋村的黄岗学校。在黄岗人民革命史陈列馆,孩子们簇拥在他的身旁,津津有味地聆听他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船巷战斗”革命史。

  黄岗学校的庭院内,静静地竖立着船巷战斗旧址纪念碑。2003年1月,黄岗人民革命史陈列馆在这里开馆,120平方米的展馆分6部分,陈列了从1928年3月至1949年4月原黄岗乡(包括悠远、岭背、黄坑等村)革命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的图片及党旗、枪支、弹药、梭镖、袖章、契约、红军布告等文物。

  今年76岁的饶德文是原黄岗学校校长,1982年他曾在这里执教。“当年这里有初中和小学。”饶德文说,上世纪90年代初,黄岗学校改撤搬迁至新校址黄岗小学,打那以后,这里便空了出来,由于缺乏修缮资金,缺乏专人看管,到2001年左右,黄岗学校部分房屋的房顶破损、墙体剥落。

  退休多年,黄岗学校的命运始终让他牵挂。“不想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房子就这样倒塌,那太可惜了。”这些年,饶德文和镇离休干部杨发先一起,为这座建筑的保护修缮奔走呼喊。2002年,经协调当地多部门,投入了部分资金对这里进行修缮,并建立革命历史陈列馆。

  “保住了建筑,也就保住了这段历史。”杨发先说,目前,黄岗学校保存现状仍不容乐观,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维护修缮。不过,饶德文和杨发先的愿景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前段时间,我们已聘请专业的维修团队进行查看,下一步将着手对这栋建筑进一步整体修缮与保护。”红坊镇一名干部介绍说。

  走进龙星村悠远天后宫,在这栋六角式三层塔楼的斑驳墙壁上“工农踊跃当红军”“穷人不打穷人”等红色标语依旧清晰可见。

  “以前,这里随处可见红色标语。”年过六旬的龙星村文化协管员林淦海回忆说,儿时他和伙伴们一起在这里玩耍,墙壁上随处可见红军标语,然而这些年由于年久失修,大量红军标语不断剥落、消失。如今,这里的红军标语仅剩不到20条,林淦海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为了留存这些文物,前几年,他用相机抢拍下了部分消失的红军标语。

  为了保护和修缮天后宫以及书写在这里的红色遗迹, 2015年,当地政府部门拨款30多万元,当地村民、乡贤捐资20多万元,悠远天后宫修复计划启动。“当地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林淦海说。这场历时一年多的修复,让这座原本“垂垂老矣”的老建筑重焕生机,借此机会,一些红色标语也得到进一步的修缮和保护。

  “红坊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我们也着手计划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当地的红色文化基因。”红坊镇党委书记李建军告诉记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