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泉港区:家规家训进课堂 优良家风润童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5-22 15:02:04 来源:文明风

泉港区后龙中心小学开展家规家训进课堂活动

文明风5月22日讯(通讯员庄敏 郭达 陈燕燕)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规,泉港区后龙中心小学创新推出特色活动课程——打家规快板,将优秀家规家训引入课堂,用优良家风滋养少年儿童的童心。

学生伴着快板声诵读家规家训

“端蒙教、尊高贤、择优士、置西席……”伴着快板声,学生们的家规诵读声琅琅富有节奏感,质朴又流长,响彻幽静的校园。今年2月份以来,每天上午9点10分至45分,该校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便齐聚操场学习家规快板。家规快板共有四个篇章,运用传统说唱艺术打快板的形式开展,结合了当地刘氏家规,使得快板不再单调而韵味十足。三个月过去了,全校98%的学生都能够熟练地打一套完整的快板。

学生们打家规快板

据了解,该校还在教本课程上下足功夫。一到二年级的同学通过童话故事传播家风家规;三到四年级的同学开始学习传颂本地的实实在在真实的孝道故事;五到六年级的同学则引用中外故事素材,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茁壮成长。

优秀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族代代相承的精神品质,更是滋养后辈的精神食粮。为加深孩子们对家风家训的了解,泉港区后龙中心小学先后制定了做家规韵律操,打家规快板、练家规书法、编制家规舞蹈等九大活动课程,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增强本土文化自信,呈现出“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浓厚氛围。(泉州市泉港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