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崇礼明德 弘扬中华礼仪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5-22 08:58:40 来源:文明风

活动现场

文明风5月22日讯(通讯员 陈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文明礼仪源远流长。5月21日,由南平市委文明办与南平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南平第一中学承办“崇礼明德”公益讲座暨道德讲堂观摩活动在延举行。南平市直有关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在延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负责人、延平部分学校负责人及南平第一中学部分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本期道德讲堂紧紧围绕“崇礼明德” 的主题,就弘扬着礼仪文化的精髓通过听一段音乐、看一段演出、听一堂讲座、谈一段感悟、颂一段经典、送一份吉祥等六个环节来推进。

南平一中汉服社带来的汉服表演《中国古代礼仪》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几千年来推崇的人文价值观。一段优美的《礼仪之邦》音乐,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华夏礼仪之邦的壮阔。由南平一中汉服社带来的汉服表演《中国古代礼仪》更是带领大家领略了悠悠千年的中华礼仪文化之美。随后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詹永珍在现场作《言谈举止不粗俗——做文明有礼的南平人》专题讲座。詹永珍教授以论语作开场,阐述了文明礼仪举止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更从着装礼仪、坐立行走礼仪、会面礼仪三方面教授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文明有礼不粗俗。让在座众人对礼仪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与理解。南平市第一中学高一(2)班的姚娜同学听完詹永珍教授深有感触,她从自身出发告诉大家文明其实很简单,它就在我们身边,并号召大家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的言语谈吐、文明举止行为做起,来为南平增光添彩。

活动现场

孔子曾说过:“不知礼,无以立”,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的礼仪文化,是每位炎黄子孙神圣的职责。此次“崇礼明德”公益讲座暨道德讲堂观摩活动让文明礼仪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们的心里,旨在让学生带着这份优良文化传统走向社会,成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做城市文明礼仪忠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东南网)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詹永珍在现场作《言谈举止不粗俗——做文明有礼的南平人》专题讲座

南平第一中学学生代表发表感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