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溪柄镇楼下村古民居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
http://wmf.fjsen.com 2019-05-20 17:06:5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5月20日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组建志愿者队伍,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福安市溪柄镇楼下村整合村落中的30幢形制规整的古民居大宅院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以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文化演出、教育培训、体育活动、文明乡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本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古民居变身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

楼下村2015年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村,古民居建筑群保存完好,但部分古民居因长期无人居住、使用和维护,沦为废院弃屋。村委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为契机,整合部分古民居作为志愿者活动场所,向公众开放,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并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遗产,推动整个村落的振兴,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楼下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首批“崇文善德”古民居、“里仁为美”等4座古民居入选作为文明实践基地,入驻项目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民说事、“五云书屋”乡村私塾、“篆刻艺术展示”、“摄影志愿者沙龙”等。对入驻项目不收租金、免除管理费,为志愿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吸引服务资源向古民居聚集。修缮完成后的古民居作为公共空间,面向公众开放。通过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志愿者的介入,焕发了新的活力,引起更广泛的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的公众甚至游客开始关注传统文化的保护并投入志愿服务,服务资源不断向古民居聚集,现在是“天天开放,周周有活动”。

吸引公众向古民居聚集。依托古民居实践基地先后成立了理论宣传、文化传承、古民居保护、巾帼风采、农技科普等10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达到206人。昔日冷清的古民居现在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场所,常态性开展环境卫生、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村民说事等群众性活动,解决了群众“村委楼是干部楼、村民大榕树下说事”的顾虑和难题。周边群众、社会各界志愿者和游客也向古民居汇集,激励了更多群众自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实践的先锋,村居环境变美了,休闲生活丰富了,矛盾纠纷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

吸引旅游项目向古民居聚集。以“村民说事”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和家风家训、国学交流、经典诵读、摄影书画展示,民俗节庆等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展现了楼下村传统与现代的融合,生态与环境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协调,观光与休闲的结合,不仅受到本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也成为游客喜爱的观光项目。目前,传统古建筑科考旅游、红色革命文化旅游、千年古刹访古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及根雕工艺和古董鉴赏旅游等五大类旅游项目向古民居聚集,村委计划在古民居文明实践基地的基础上,精心策划旅游产业服务总部,进一步做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利用自然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融合提升景观,打造优美旅游乡村”的目标。

楼下村将继续依托古民居为文明实践场所,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开展理论宣传、文化传承、古民居保护等富于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安大地上落地生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