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会需要“微笑”传递
http://wmf.fjsen.com 2019-05-10 08:42:24 来源:文明风

5月7日上午,天府新区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空乘专业2000多名准空姐在体育场上举行微笑实训表演,同时还用身体摆下笑脸的图案,迎接世界微笑日的到来。(中国文明网)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微笑不仅能够让人健康长寿,它还是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润滑剂。善用“微笑法则”,能够减少人际交往间的“摩擦”,社会生活也会变得更加文明有序。

与人交往,一个微笑能够迅速拉近人的距离;反之,“一张臭脸”则可能引发不必要的矛盾摩擦。“抖音”平台上,一个“宾利与劳斯拉斯刮擦”的短视频曾受到数百万网友的点赞和关注。视频中,两位豪车车主不仅没有因为爱车刮擦而争吵,相反,两位车主下车后微笑地互换名片,握手交朋友。诚然,微笑的“魔力”往往能够让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学会对别人微笑是文明。查尔斯·史考勃说过:“真正值钱的是不花一文钱的微笑。”无论身处何岗位,学会微笑都是一项必备的基础技能。相信每一位乘坐飞机的旅客都对空姐的“微笑服务”印象深刻,熟不知,“微笑服务”并非个别行业的专利,而应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

近日,发飙骂群众“听不懂人话”的教育局副局长公开道歉的新闻再度成为热点。事实上,“微笑”往往比“发飙”更有力量,即使群众的诉求不合情理,“发飙”也只会激化情绪,丝毫无助于问题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微笑不是一个简单机械的肢体动作,唯有发自内心的微笑才会真实,才会美。政府官员只有真正把群众当朋友,才会对他们报以微笑;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唯有真正把顾客当朋友,才会就会很自然向他发出微笑。微笑,不仅是一种愉快的心情的反映,更是礼貌和涵养的表现。

学会对自己微笑是智慧。超级名模辛迪·克劳馥曾打趣地说:“女人出门若忘了化妆,最好的补救方法便是亮出你的微笑。”

微笑能够让人开怀,保持愉悦的身心,增强自身的魅力;微笑也是自信和善良友好的表现,爱笑的人往往更受人喜爱和尊敬。因此,无论你外出旅行还是走亲访友,无论你面对朋友、顾客、家人还是陌生人,请都不要忘记带上微笑。毕竟,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文明如你,微笑如你。你选择微笑,便有无数的笑脸选择回应你;你选择笑对人生,惊喜和好运就会与你不期而遇。(浦城县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