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绘就文明风尚新画卷 三明市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5-07 10:05:34 来源:文明风

梅列区举办邻里节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文明风5月7日讯  移风易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三明市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

探路民间理事推动

在“二十四孝”典故编撰者郭居敬的故乡大田县广平镇,每年都有不少民俗活动。近年来,延续久远的传统民俗正悄然发生变化。今年,东西坑片东景、西园、丰庄、大吉四个村,恰逢五年一次的传统庙会活动。在过去的时候,庙会期间亲朋好友互相走动联络感情,各村村民免不了吃喝宴请,共同欢度。东景等四个村的“红白理事会”经过磋商,向村民们发出倡议,庙会期间无论亲戚朋友来访,每家每户尽量节俭吃素,为期6天,这个倡议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形成了节俭吃素的氛围。

这次庙会活动,在各村“红白理事会”提倡节俭办事的引导下,总共花费6万多元,比往年节约资金10万余元。丰庄村党支部书记罗施秀怀着喜悦的心情说:“这次活动能够办得红红火火,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和认可,得益于移风易俗新风,为乡村文明带来了新气象。”

在广平镇的大坋新村,新村规划建设39座房屋,用于安置铭栋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已建成30多座,安置点已入住近40户。贫困户喜迁新居,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搬进新居,兄弟们欢聚一堂,畅叙友情,更是注重节俭,简化了一些不必要的礼节,改变以往每家每户轮流请、轮流吃的习俗,避免了铺张浪费,又不失人情礼节,群众拍手称赞。铭溪村党支部书记张裕森说:“大坋新村贫困户今天的幸福生活,凭借好政策、好风尚,这样才能过上红红火火的日子。”

去年以来,广平镇多方征求意见并磋商,制定了《广平镇红白喜事新风俗的决议》,广平镇“红白理事会”会长郭良国参与了镇里新乡约出炉全过程。他说:“这个意愿是从民间萌发的。我们这儿有4块洋面,洋里的村民代表经过共同商讨,觉得这件事值得做。有了好的风尚引领,就会有新的气象。”

移风易俗正在三明形成新的社会风尚。梅列区发动文明单位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牌、LED电子广告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三元区组织各级文明单位领导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促使党员干部对“带彩打牌”等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组织辖区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陈桂兰、刘金福等,进社区、学校、机关举办移风易俗巡讲活动,号召大家自觉抵制“带彩打牌”、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将乐县组织辖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签订拒绝“带彩打牌”承诺书1.7万多份。清流县组织倡导庙会新风专项治理,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志愿服务走进长校镇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和贴心为民的公益服务唱响“移风易俗”主旋律。

沙县设计制作“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以文明节俭为荣,以大操大办为耻”等移风易俗系列公益宣传广告,在城区重要节点和公共场所宣传展示,并在沙县电视台、沙溪之声播放“移风易俗”公益广告,今年共播出6000余条次。

在宁化县,各乡镇成立移风易俗专项督查小组,在各村“过漾”(当地的民俗活动)期间,进行明察暗访,通过走访群众、街面巡查等方式督查大操大办“过漾”的情况。“过漾”习俗从一年2次缩减到1次,宴请规模减少一半以上。

沙县切实解决殡葬领域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引导树立“厚养薄葬”、文明办丧的良好新风。高砂镇樟墩村推行“以树代墓”的新型殡葬模式,倡导树立了“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尤溪县开展城区送葬治丧陋习专项整治,实现城区范围出殡“零游街、零敲打、零法事”,治丧时间从平均5天缩短到3天,治丧成本每例减少约2万元,丧事简办率达90%。

 

将乐南词说唱作品《程门立雪》

传统文化浸润行动

福建艺术节全省群众曲艺会演是福建省群众艺术界的盛事。去年底,经过层层选拔,全省共13个作品入围最后决赛,代表福建省近三年来群众曲艺的优秀作品集中会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精品汇聚一堂,南音、南词、锦歌、伬艺等地方曲艺曲种悉数登场。将乐南词说唱作品《程门立雪》精湛的演绎,受到评委和观众的好评,荣获三等奖。

《程门立雪》这个家喻户晓的中华传统典故出自《宋史——杨时传》,讲的是闽学鼻祖、将乐宋代大儒杨时尊师重道、诚心求学,拜师二程的故事。福建南词代表性传承人刘怀中将这一典故改编创作为将乐南词说唱作品,生动、简练地讲述了杨时程门立雪、求学悟道的感人过程。将乐闽北南词是将乐主要地方曲艺,俗称“八韵南词”,因为一个完整的正板唱段至少由八句唱词组成,谓之“八韵”。根据将乐南词前辈口口相传,南词是由一些浙江流浪艺人带进将乐的。如今的浙江金华一带的婺剧(或它的前身)应是将乐南词的源头。南词是以清唱形式进入将乐,之前,它一直保持着清唱形式。刘怀中创作的将乐南词说唱《赵书记治水》登上省、市文艺舞台,从此成为南词音乐流传的主要表演形式之一。

在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传统文化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推力。分别融入到“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道德论坛”“邻里节”活动之中,以活动倡新风。梅列区开展第十二个“邻里节”系列活动,通过移风易俗公益有奖问答、趣味游戏、文艺演出等方式,在邻里间推进移风易俗。沙县将移风易俗纳入“月月有戏”“非遗展演”“文化下乡”“艺术扶贫”等文化惠民演出,改编快板《文明新风吹沙县》、三句半《移风易俗新风美》、方言戏曲《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节目,深入社区、乡村和校园巡演,宣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累计已展演45场次,受众人数达3万人次。

人是社区村居的主体,在移风易俗中,人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也在形成着一股重要的力量。梅列区组织各镇(街道)、村(社区)青年志愿者成立5支“移风易俗行动”志愿服务队,直接参与到移风易俗的宣传倡导中去。

泰宁县指导各村(社区)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发挥111个村民议事会作用,围绕诚信、友善、勤俭、孝敬等主题,制定适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同时召开道德评议会1000余场次,倡导文明乡风。

大田县对18个乡镇、266个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调整,通过党员群众推选,将860余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使“红白理事会”成为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管理群众的自治群体。

文明校园围绕移风易俗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勤俭节约经典教育、传统节日教育、书法比赛、祭英烈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