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绘就文明风尚新画卷 三明市移风易俗深入民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5-07 10:05:34 来源:文明风

 

将乐南词说唱作品《程门立雪》

传统文化浸润行动

福建艺术节全省群众曲艺会演是福建省群众艺术界的盛事。去年底,经过层层选拔,全省共13个作品入围最后决赛,代表福建省近三年来群众曲艺的优秀作品集中会演。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精品汇聚一堂,南音、南词、锦歌、伬艺等地方曲艺曲种悉数登场。将乐南词说唱作品《程门立雪》精湛的演绎,受到评委和观众的好评,荣获三等奖。

《程门立雪》这个家喻户晓的中华传统典故出自《宋史——杨时传》,讲的是闽学鼻祖、将乐宋代大儒杨时尊师重道、诚心求学,拜师二程的故事。福建南词代表性传承人刘怀中将这一典故改编创作为将乐南词说唱作品,生动、简练地讲述了杨时程门立雪、求学悟道的感人过程。将乐闽北南词是将乐主要地方曲艺,俗称“八韵南词”,因为一个完整的正板唱段至少由八句唱词组成,谓之“八韵”。根据将乐南词前辈口口相传,南词是由一些浙江流浪艺人带进将乐的。如今的浙江金华一带的婺剧(或它的前身)应是将乐南词的源头。南词是以清唱形式进入将乐,之前,它一直保持着清唱形式。刘怀中创作的将乐南词说唱《赵书记治水》登上省、市文艺舞台,从此成为南词音乐流传的主要表演形式之一。

在移风易俗的过程中,传统文化成为最重要的一个推力。分别融入到“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道德论坛”“邻里节”活动之中,以活动倡新风。梅列区开展第十二个“邻里节”系列活动,通过移风易俗公益有奖问答、趣味游戏、文艺演出等方式,在邻里间推进移风易俗。沙县将移风易俗纳入“月月有戏”“非遗展演”“文化下乡”“艺术扶贫”等文化惠民演出,改编快板《文明新风吹沙县》、三句半《移风易俗新风美》、方言戏曲《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等节目,深入社区、乡村和校园巡演,宣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累计已展演45场次,受众人数达3万人次。

人是社区村居的主体,在移风易俗中,人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也在形成着一股重要的力量。梅列区组织各镇(街道)、村(社区)青年志愿者成立5支“移风易俗行动”志愿服务队,直接参与到移风易俗的宣传倡导中去。

泰宁县指导各村(社区)组织群众广泛参与村规民约修订,发挥111个村民议事会作用,围绕诚信、友善、勤俭、孝敬等主题,制定适合村情的村规民约,同时召开道德评议会1000余场次,倡导文明乡风。

大田县对18个乡镇、266个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调整,通过党员群众推选,将860余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使“红白理事会”成为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管理群众的自治群体。

文明校园围绕移风易俗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一系列活动,开展勤俭节约经典教育、传统节日教育、书法比赛、祭英烈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努力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