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与文明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4-30 09:40:57 来源:文明风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出家门外出旅游,每年各大景区游客量不断增加,游客不文明旅游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文明旅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游客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着个人素养,也代表着城市和地区形象。提升公众文明旅游素质,强化文明出游意识,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使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完善工作机制促文明旅游。各地有关部门加强对文明旅游工作的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文明旅游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指导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等行业组织健全完善行业规范,不断推动文明旅游制度建设和专项督查活动常态化。制度的完善优化了旅游环境,规范了市场秩序,使文明旅游制度建设日臻完善,旅游市场进一步走向规范、健康、文明。

自愿服务助推文明旅游。各地积极扩大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在多个景区点及星级宾馆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在文明引导、游览讲解、旅游咨询等方面为游客提供公益服务,并及时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提升游客文明旅游素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文明旅游。各地通过开展文明旅游系列主题活动,以创新的形式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感召更多人关注生态环境、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公益行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将文明旅游的观念传递出去,用实际行动带动和感染他人,将文化旅游与公益倡导相结合,把文明旅游的理念植入每个市民游客的心中。

利用新媒体宣传文明旅游。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化,各地通过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扩大文明旅游宣传广度和深度,让广大市民游客把文明旅游内化为自己的价值取向,外化为日常行为准则,真正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在旅游实践中遵循践行。

自我约束促进文明旅游。大家外出旅游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遵守行程中安全管理规定,注意查看旅游安全须知和提示标识标牌,自觉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安排,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文明旅游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塑造讲文明、重礼仪,树形象、筑诚信,热情友爱、安全有序的人文旅游环境,把文明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使文明旅游成常态。 (三明市文明办供稿,来源:三明市妇联 李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