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文化惠民双管齐下 福建云霄县劲吹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4-29 15:41:0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在美丽的福建云霄县将军山下,“演武亭”三个大字悬挂陈政路边,这也成为许多老云霄对演武亭村的第一印象。近年来,演武亭村兴起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等活动,谱写出文明协奏曲。

  村民们在民俗广场前畅谈移风易俗新变化。

移风易俗倡新风

子女嫁娶、殡葬改革都是他们热议的话题。

“红白喜事简化后,为大家实实在在省下不少钱。家里的孩子结婚不操心,不备天价彩礼、不摆桌设宴、不大请车队,回礼仅需80元和12个糖。”走进演武亭村幸福院,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内,老人们正聚在一处畅聊生活新变化。谈及移风易俗的变化,村老人会会长方加荣细细地算起一笔账。

在开展移风易俗以前,当地喜事宴请几乎都是两天两夜,一餐动辄“摆桌”30张。丧事流水宴每桌要拼足16道菜。陈旧繁琐的红白事陋习、宴请攀比带来的经济压力,让村民们苦不堪言。

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村两委组织党员、有威望的能人、老人召开专题会议,组建红白事理事会,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多年的陈规陋习、铺张攀比“宣战”。村干部、党员纷纷带头改变陋习,积极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村民紧跟着遵守移风易俗村规。如今,演武亭村丧事不见吹鼓演唱、铺张宴请,喜事不见高额礼金、豪华车队。

在村委会统一协调下,演武亭村打破每年举办两次社戏的传统,采取集中举办民俗节庆活动,只请社戏、不办酒席,杜绝了吃请现象,大大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受益于这项举措,300多户村民每年可节省开支几十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