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吧,三明!三明市各地全民阅读活动打造爱“阅”之城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17:04:15 来源:文明风

明溪县开展亲子读书活动

诵读科普亲子阅读 多彩活动描绘斑斓墨香

4月19日下午,三明市少儿科普大篷车开进了沙县夏茂第二中心小学美丽校园,受到学校师生热烈欢迎。“科普大篷车”带来的神奇有趣的科普展品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一双双好奇的眼睛观察着这些“宝贝”,他们不停地向工作人员提问,“为什么小球能够不停地左右摆动?”“为什么没有方向盘也能操控车辆?”“为什么……”同学们之间相互交流,在科普展品之间来回穿梭,兴奋地抚摸着每件展品,亲身体验科技的神奇。

通过科普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在科普展品、课堂互动当中亲身体验科学的魅力,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理念,在孩子们心里埋下爱科学、爱发明创造的种子。

4月21日下午,“读吧!泰宁”第一届“正谊杯”诗文大赛阅读竞答活动在泰宁古城剧场精彩上演。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大家读经典、学经典、诵经典、用经典,在诗词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语言之美、音韵之美、意境之深远,共同探寻中华文化的基因与精髓。比赛现场近千人,经过选拔的20名选手在决赛场上感受古今诗人的喜怒悲欢,给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诗文盛宴。此次诗文大赛激发了市民对中华经典诗文的学习热忱,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进书香泰宁建设,传播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呐喊助力。

4月23日,明溪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亲子读书活动,帮助培育幼儿读书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浓厚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为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本次活动共有480多个家庭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开展了“我爱阅读、我爱我家”亲子阅读照片征集、家庭读书心得交流分享活动;并根据幼儿年龄阶段特点,在小班开展“亲子讲故事、诵童谣”、中班开展“童话小剧场”、大班开展“我的绘本故事”讲述活动,共评选出89个“书香家庭”。

4月23,宁化六中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青年”诗歌朗诵比赛。由年段选送的16名参赛选手,朗诵了《沁园春·雪》、《我的祖国》、《历史长征》、《红色耀中华》、《不倒的军旗》、《丰碑常在》、《红色基因伴我行》等诗歌,一篇篇追随先烈足迹、激情四射的朗诵,一句句共圆中国梦、争做时代有为青年的澎湃心声,激励起大家立志报国、奋发图强的理想雄心和伟大抱负。选手们磅礴的气势、极具穿透力的声音,引起在场听众的积极共鸣与阵阵掌声,不断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通过朗诵比赛的形式来传承红色精神,得到了在场学生的肯定和认同,大家表示这样的形式更直观和感同身受,使他们倍受鼓舞和感动,让他们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先辈们对新时代青年的叮嘱和传承。

无论时代怎样变迁,阅读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城市建设怎样日新月异,书香都是一座城市不能缺少的文化味道,世界图书日里的三明书香四溢,展现出一座爱“阅”之城的风采。(三明市委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