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城中村图书馆让“外来娃”享受阅读的乐趣
http://wmf.fjsen.com 2019-04-24 16:04:43 赵张昀 汤海波 来源:厦门文明网

梦想 写下梦想贴上墙 一套书改变一个女孩

阿龙(化名)是令丁勇印象深刻的孩子。起初,四年级的他打架、小偷小摸、欺负弱小。“我买来他喜欢的探险书,然后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他说,丁叔我想当‘霍金第二’。”丁勇让他写在纸上,签名后贴上图书馆的墙壁。“我告诉他,要实现梦想,小偷小摸不改变肯定行不通的。”在那之后,能感受到阿龙更谦和安静,也离开那些不好的伙伴。

还有一个五年级女孩小萱(化名),父母在岛外务工,几乎从不过问女儿成长——她常常需要哀求父母来看她一次,又歇斯底里地埋怨不来看她的父母“不守信”。缺失关怀导致她脾气暴戾,在安兜公益图书馆总与同伴起冲突。“但阅读改变了她很多。”丁勇说,转折点是小萱阅读了一套少女成长指南的书籍,一本本看完之后,她的脾气克制了许多。

发展 得到越来越多认可 更多人投身这项公益

三年尚短,丁勇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他在朋友圈的签名是:“去建设创造一个美丽温暖的世界,让每一个生命都能活得幸福而尊严。”

他认为城中村公益图书馆应该是一个平台,让居住在其中的孩子和大人重新认识自己,也是一个连接城中村与外界的通道,让外面的人更深入地认识这里,“我们招募的志愿者很多都不是城中村里的。”

“2019年,我的愿望是村村都有图书馆。”他说,要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做事,甚至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比一比谁的活动好、谁给孩子们的改变大。另一个更让人欣喜的变化在于,城中村公益图书馆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可,越来越多人参与。(厦门日报记者 赵张昀 汤海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