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样服务让村民受惠
http://wmf.fjsen.com 2019-04-23 09:38:31 王晓萍 来源:厦门文明网

统筹志愿力量 推动乡村振兴

家住书院旁,人为书院忙。蔡胜义和黄丽英夫妇的住宅坐落在芦塘书院边上,书院成立之初,基础设施不甚完备,蔡胜义夫妇主动为书院提供场所,进行学生点心或是活动食物的烹饪。两人积极参与到书院活动中,久而久之,黄丽英成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助力芦塘书院活动的开展,而蔡胜义也成为“爱心爸爸”志愿服务队的一员,维护书院及村庄的整洁。

青礁村不少村民同蔡胜义夫妇一样,积极参与到村庄建设及活动的开展中。经时间积淀,人员固定,队伍也随之成立,由此建成了不少志愿服务队。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之后,统筹村内的志愿服务资源,保留、整合部分志愿服务队,建立了7支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推动作用。

“‘爱心妈妈’会教孩子做些小点心,‘爱心爸爸’参与村庄建设、维护村庄整洁,各有分工。”黄丽英告诉记者,“村民们热热闹闹地在一起,可以做一些帮助他人、美化家园的有意义事情,我觉得很开心。”

前阵子,“乡村振兴靠大家志愿服务我先行”等关于志愿服务的讲座在芦塘书院开讲。凝聚7支志愿服务队的合力,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理论宣讲、卫生健康、文体娱乐、环境保护等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各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芦塘社村民林亚花直接让出了2000多平方米的土地,用于村内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村民颜寿南也以党员身份为使命,作表率在自家先行完成“平改坡”,推动“平改坡”在全村的落实……“我们参与了,村庄就变了。”青礁村村道的围墙上,可以瞧见不少这类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的标语,得益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村里的推广。这些标语不只停留在书面,也落实到了村民的行动中。

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芦塘书院成立之后,统筹村内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资源,开辟了院前大河角、老人会活动中心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此外,集中村内的志愿服务力量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服务队、妇联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化教育、艺术培训等。

实践站成立以来,举行了30余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惠及1000多人次。(海西晨报 记者王晓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