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鹭岛 福建厦门推进全民阅读构筑全民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19-04-23 09:38:03 陈冬 张觉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关键词4

社区书院

>>悦读数据

社区书院覆盖全市六成以上村居

厦门已建成1个市级书院总部、6个区级书院指导中心、322家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群众议事场所于一体的基层社区书院,覆盖全市六成以上村居,构建起资源整合、功能融合、队伍聚合和“无门槛”、惠民生,深受居民群众欢迎的“家门口”社区教育服务体系。

>>数据背后

让书香飘遍厦门的每个角落

全民阅读,不能局限于每年秋季的书香鹭岛活动月和图书馆、实体书店,而是要让阅读的氛围渗透进厦门的每个角落。2015年,厦门市委要求“把社区书院打造成厦门以德治市、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的素质场所”,同年6月18日,厦门首家社区书院——“云头书院”在翔安区云头村成立。从此,覆盖岛内外6区的社区书院蓬勃兴起。

如今,厦门的社区书院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文化自信的新载体。尤其在全民阅读方面,整合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建设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作为理论宣讲的“大课堂”、答疑释惑的“答疑场”、贤达能人展示的“大舞台”、成风化俗的“新阵地”。据统计,每家社区书院都建有图书阅览室或读书角,全市社区书院藏书总计超过70万册,总部还建有图书漂流角和自助图书借阅机,方便居民借书、还书、赠书。

在数字化阅读方面,已有87家社区书院开始推广超星电子借阅机,方便读者随时随地免费下载电子书籍,并通过信息平台提供在线阅读资源。而散落在各处的民间读书团体,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阅读理念,希望以“萤火之光”引领城市阅读文化生态走向丰富与厚实。(厦门日报记者 陈冬 张觉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