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鹭岛 福建厦门推进全民阅读构筑全民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19-04-23 09:38:03 陈冬 张觉尹 来源:厦门文明网

关键词2

实体书店

>>悦读数据

2018年新增7家300平方米以上民营书店

2018年,厦门新开设的300平方米以上民营书店就有7家,发展势头良好。言几又书店、十点书店、西西弗书店开在不同商场,都是商场人气最旺的地方。就在不久前,言几又厦门万象城旗舰店盛大启幕,这是言几又在厦门的最大一家门店,为厦门又构建了一个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数据背后

书香鹭岛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在厦门,书店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本土成长起来的,比如晓风书屋、晓学堂、十点书店;另一种是外来品牌,比如“西西弗”“言几又”“纸的时代”等。前者的坚守、后者的青睐都离不开对厦门城市文化氛围的依赖与认可。

从几年前的举步维艰,到如今民营书店逐步回暖并在厦门立足,是厦门市政府积极扶持民营书店、民营实体书店主动转型等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

而厦门各家书店及图书机构,也是书香鹭岛活动月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从2004年至今,活动月每年都会发动在厦所有书店、图书机构参加,它们带来的文化活动数量越来越多、品类越来越丰富,除了举办各种主题书展、邀请名家现场签售图书、组织名家论坛外,还都举办鹭岛书市,各出版物发行单位免费参加书市,为市民提供大量的优质出版物信息及折扣优惠。各大实体书店相继举办的名家签售会、亲子共读、电影展播等各种读书活动,更是将书店发展成为文化社群的纽带,出版社、书店等单位经营业绩也因此提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