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垃圾分类“金点子”频出 热心商家送礼品
http://wmf.fjsen.com 2019-04-22 08:41:58 戴懿 来源:厦门文明网

积分兑换、智能垃圾屋、“小海鸥”垃圾分类小小督导队……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将党建与工作创新相结合,各社区因地制宜推出垃圾分类的新举措,“金点子”频出,成效显著。

  阳台山社区督导员为投放垃圾的居民盖章。

垃圾分类工作在开元街道开展得如火如荼,更可喜的是,各社区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推出了各种有趣的垃圾分类新方式、新项目,让居民们的参与热情更加高涨,比如阳台山社区的“益起扮靓家园”爱心公益项目,西边社区的“小海鸥”督导员等等。今天本报带您一起去看看,这些社区是如何开展垃圾分类的。

阳台山社区

垃圾分类做得好 热心商家送礼品

4月10日早上,阳台山社区居民包秋花带着她的垃圾分类积分卡来到社区,用积分兑换了抹布等生活用品。原来这是该社区创新推出的“益起扮靓家园”爱心公益项目。这几天都是该项目第一季度的礼品兑换日。

今年1月,阳台山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辖内商家、爱心人士,共同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度。居民凭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参加社区商店的满减活动,还有培训课的抵用券等。

该制度不仅提高了居民参与的热情,也为社区商家提供了参与社区公益服务的平台。如今有17家商户和两位爱心人士参与其中。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厦门陆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亚乖还自费采购了一批生活用品作为兑换礼品。

督导员甘来碰说:“自从推行积分制度以来,居民们更加积极了。”

记者注意到,社区特意定制了两种印章:分类分得好的,盖上“太棒啦!”“你真棒!”如果分类还有待提高的,则盖上“加油哦!”鼓励居民继续努力。积分卡上的一个个印章也见证了社区垃圾分类的成效。

各支部书记、热心党员、居民小组长也积极行动起来,协助网格员分发积分卡,宣传积分卡使用制度。由党员作为主力军的小喇叭巡逻队也把垃圾分类的宣传督导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支部书记黄素兰说:“我们在每天的巡查中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店家做好门前三包等。”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兑换的机会,许多社区居民走进了居委会,在笑脸和温暖的话语中,社区与居民的距离也拉近了,为今后社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