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百姓书房”处处开 书香味道更浓厚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5:58:10 王金植 来源:中国文明网

  售楼部改造成“书房”,为小区营造了文化氛围。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是启发个人修身养性、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福建泉州市陆续出现民间出资建设“百姓书房”,由售楼部、旧民房、水电站等改造而成。这些书房免费对外开放,成为老百姓阅读休闲的好去处。

售楼部变身“书房” 让小区充满书香

暖色调的沙发,崭新的空调,玻璃柜台上摆着各种文创产品,位于江滨南路卓辉金色外滩的“百姓书房”,宽敞、明亮,陈设有序而温馨。之前,这是一处售楼部。

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书房。书房里除了书柜,还设有六个玻璃柜台,柜台上陈列着各种文创产品,有泉州的标志性建筑东西塔、钟楼,还有憨态可掬的石敢当等,满满的泉州元素,很是引人注目。书房除了阅览区外,还设有绿色网吧、未成年活动中心以及心理咨询室。当天,不少群众在这里读书休闲。

“这是由售楼部改造而来的。”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楼卖完了,售楼部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开发商自愿提出把这个售楼部腾空,无偿提供场地建设“百姓书房”。这边有多个新建成的住宅小区,入住人数已达上万人,书房里现在有文学和少儿两类图书共万余册,可以较好满足附近居民的阅读需求。

“利用售楼部进行改造建设,为实现‘社会力量办文化’提供了一个个精彩的范本。”该负责人表示,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实现了共建共享,有了“百姓书房”,小区的整体品位也随之提升。

“家门口就有图书馆了。”社区居民李阿姨说道,“‘百姓书房’,离家近,随借随还,很方便,真的可以推进全民阅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