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汀县:家门口的草根宣讲 用"小文艺"讲"大道理"
http://wmf.fjsen.com 2019-04-17 15:57:15 戴敏 来源:龙岩文明网

  “文艺星火”宣讲中,群众表演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资料图片)

清明节当天,连绵多日的春雨暂歇,洒下久违的阳光,在福建省长汀县杨成武将军广场,一个简易舞台早已搭好,台下人头攒动。来自长汀县职工文化协会的会员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连串精彩的文艺表演:开场曲《长征组歌》、舞蹈《映山红》、诗朗诵《沁园春·雪》、红色故事《松毛岭之恋》……

这场以“缅怀英烈传承精神·绿色文明平安前行”为主题的文化惠民服务活动,是龙岩市长汀县“文艺星火”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如今,像这样的活动在山城长汀已日益频繁。

“‘文艺星火’宣讲,是用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作品,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接‘地气’、聚‘人气’。”长汀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卓国志说。

家门口的草根文艺宣讲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三个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有小品有舞蹈,用的都是本地方言,居民们反响都很不错呢。”说起前几日的表演,汀州镇新民社区“文艺星火”小分队队长熊小莉自豪地说。

新民社区小分队队员以社区居民为主。“队员中既有社区干部,也有离退休的大叔大妈,他们成为队伍的中坚力量。”熊小莉说,队员中不少人都有一手绝活,有的会唱山歌,有的能拉二胡,特别是小队自导自演的节目,经过多次改进,赢得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浪子回头》《婚嫁新风》这两个小品,把移风易俗和禁毒宣传融入其中,既接地气,又让大家在笑声中接受了新观念,比看展板或小册子生动多了。”看完小分队的表演,退休居民张加林夸赞道。

以社区居民为主,联合辖区共建单位一起为居民提供接地气的文艺宣讲。这种聚散有时的活动方式,正是长汀“文艺星火”宣讲的常态。“散时满天星,聚时一团火,扎根基层,深入群众,这是‘文艺星火’宣讲的最大特点。”长汀县宣传部副部长涂健麟说。

让作品“沾泥土”、接地气,是“文艺星火”宣讲活动的又一大特色。像《浪子回头》这样由队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比比皆是:南门社区小分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编写成快板唱,用原生态的演唱方式直击人心;新桥镇的干部创作演出的诗朗诵《扶贫礼赞》,道出了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鱼水之情;新民社区街道干部与文化志愿者创作的自编歌伴舞《扫黑除恶进行时》,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受感召。

“小品舞蹈歌曲是最平常的,更多的则采用客家小戏、三句半和客家山歌等本地的文艺形式。”涂健麟说,为了让群众能听得懂、学得到,小分队们不仅采用了本地的文艺形式,更将家乡话、百姓腔融入其中,“针对不同乡镇的人群,以及许多中老年群众,用当地方言和腔调表演,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长汀县共组建了58支宣讲小分队,几乎每个周末或节假日,都会有“文艺星火”小分队走进社区、公园和村头,将节目送到“家门口”,而宣讲内容涵盖脱贫攻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医保低保、水稻保险、种粮补贴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惠农政策。

不仅如此,每半个月在龙潭戏台组织的集中汇演,更是宣讲进基层的重头戏,各社区、乡镇的“文艺星火”小分队在此亮出拿手活轮流演出,成为古城汀州的宣讲特色。目前,宣讲活动已开展50多场次,受众10万余人。

“未来,我们在鼓励基层文艺工作者继续创作的同时,还将发挥专业文艺工作者的作用,让作品既有趣味又有深度。”涂健麟如是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