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厚植文明生态沃土 乡村振兴有根有魂
http://wmf.fjsen.com 2019-04-16 14:56:50 来源:文明风

月港彩灯文化节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明风4月16日讯  再现乡愁记忆、挖掘历史文化,聆听四季声音、感受自然物语……在实施乡村振兴进程中,龙海市很多乡村以独特的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历史文化等乡村文化元素,不断培厚文明生态沃土,留住乡村美乡愁浓,让乡村振兴有“根”更有“魂”——

“农旅结合”焕发乡村新活力

走进位于龙海双第农场的鹭凯生态农庄,远处是山,近处有水,到处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然而,令游客们没想到的是,这里曾经到处是脏乱的鸭棚,黑臭的池水,泥泞难行的土路,漫山的桉树和成堆的建筑垃圾。

“如今成片的桉树被改成桃李、桑葚及各种阔叶树种,脏乱的鸭棚也被改造成了田间休闲活动场所。”鹭凯生态农庄总经理张松勇告诉记者,农庄本着“环保、永续、修复性建设”的理念,没有大面积地开垦,只对影响生态的植物进行改良,并把废旧的鸭棚、猪圈改造成乡村旅游配套项目。

此前,流经庄园的溪水又脏又臭,随着“河长制”的开展,生态水系得到有效治理。如今河道的水干净了,鱼虾又多了起来,村民们记忆中水清见底的场景再现。水环境的整治提升,也拉动了庄园旅游业发展。“很多人离开农村后就找不到家了,我希望他们来到这里,能找回儿时的绿谷、稻浪、草间堂,能找回一寸宁静快乐的心田。”谈起回乡的初衷,张松勇如是说。

目前,庄园有果园地约500亩,种植菠萝蜜、百香果、芭乐等20余种水果;农田地约200亩,种植草莓及各种时令蔬菜供应园区需求,部分农田采取休耕养地;并建设观赏鱼基地、鱼稻共生基地、农耕体验园、采摘园、农夫集市等。值得一提的是,农园内的抗日华侨女英雄李林事迹陈列馆,更成为了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两年来,农庄接待游客十多万人次,带动了双第农场的假日经济,也解决了部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