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广泛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10 15:06:38 来源:文明风

 邵武实验中学组织学生网上祭英烈

文明风4月10日讯(通讯员高毅 陈惠娟)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祥云垂敬意,微风荡哀思。以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为契机,邵武市扎实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祭奠英烈、追忆先贤,感念英雄壮举,汲取前行力量。

移风易俗、绿色清明。“上坟不烧纸,献花表哀思。”清明期间,邵武积极倡导低碳环保的绿色祭祀理念,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平安清明、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绿色文明祭扫,利用橱窗、宣传栏、黑板报等社区宣传平台,向群众发放“我们的节日·清明”专题海报3000多张,出黑板报40余版,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4月1日至5日,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在市永宁公墓必经路段、殡仪馆、乡镇公益性公墓进行大力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安全出行,在群众祭祀集中地设立便民服务点21个,为群众免费提供水桶、抹布、毛笔、墨水等祭祀工具,方便群众祭扫。各镇村、街道、社区向群众发放了上万份文明祭扫一封信,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中华文明。市公安、交警、城市管理局全员出动,在八一南路、永宁公墓路口、严羽公园入口等开展全天候值勤,进行交通疏导及文明指引,确保群众在祭扫高峰期间道路不拥堵。市林业局、林业公安及各乡镇林业站立足本职,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在市永宁公墓、各乡镇进行文明祭祀及森林防火宣传,乡镇林业站还安排专人全天候开展山林巡逻,确保市民祭扫安全。

缅怀先烈,继承传统。“血染旗红留信仰,风拂花艳祭英雄。”清明前夕,市党政机关、市民政系统、人社系统、卫生系统、教育系统、烟草系统、金融系统、税务系统、住建系统、公安系统、林业系统等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到丹台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英烈  践行志愿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 放飞中国梦想”、“讲文明 树新风 祭先烈”等主题祭扫活动,默哀鞠躬、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烈事迹。

广泛宣传,氛围浓厚。邵武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网络新闻中心、邵武精神文明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宣传报道,营造出“文明清明、和谐过节”的浓厚氛围。在邵武文明网、邵武新闻网、邵武政务网滚动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7日,累计播放公益广告达1800分钟,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薪火相传,少年祭英烈。邵武市一中、实验中学、四中、五中、六中、七中、职业中专、实小、实小新天地分校、实小水北分校、昭小、通宵、水小、熙小、实幼、一幼、托幼、水幼等各级各类文明校园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祭奠革命先烈。一是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引导未成年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之情,激发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真情实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健康成长,进一步为下一阶段“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二是网祭革命英烈,弘扬崇高精神。广泛开展革命英烈、道德模范事迹瞻仰、纪念活动,登录中国文明网“网上祭英烈”平台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清明期间,近千名学生在网上进行祭拜,撰写感言体会,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就近就便到红色旅游景点、中央苏区纪念馆、烈士陵园、福建省委旧址纪念碑祭扫、献花和宣誓,表达对先烈先辈的感恩怀念。三是宣传普及文明祭扫知识。组织未成年人利用主题班会、队会、编节日小报、板报展等宣传形式,共同倡导环保祭祀、节俭祭祀,以献一朵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文明形式开展祭祀,利用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及市民宣传文明祭扫意义,大力提倡以敬献鲜花、载植花草、网络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共创“绿色环保”清明。(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