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鲜花换鞭炮为文明护航 移风易俗落细又落小
http://wmf.fjsen.com 2019-04-10 14:43:20 来源:龙岩文明网

櫈子岐公墓鲜花换鞭炮现场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祭故人”随着文明祭祀的推广,清明期间,龙岩各地广泛开展“献花换鞭炮”活动,同时,越来越多的市民也选择用鲜花来代替旧时的纸钱香烛,一股文明新风在闽西大地上徐徐扬起。

永定:鲜花换鞭炮 文明祭祀倡新风

  “同志,您好!您携带的鞭炮,我们用鲜花跟您换。”4月5日,永定区在櫈子岐公墓开展“鲜花换鞭炮”文明祭祀活动。

  清明节期间,永定区櫈子岐公墓迎来了许多前来祭扫的市民。为积极推进文明、低碳、安全祭扫,提倡采用敬献鲜花的方式缅怀故人,永定区殡葬管理所在櫈子岐公墓分两个路段设立“鲜花换鞭炮”服务点,无偿为前来祭扫不放鞭炮的市民提供鲜花,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宣传单,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广大市民革除殡葬陋习,树立祭扫新风。据悉,永定区近年来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祭祀新风尚,用鲜花换鞭炮等文明祭祀活动,使群众文明、绿色祭祀观念进一步树立,与往年相比,今年用鲜花祭奠的市民明显增多。

  “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永定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荣欣说,今年是第二次推出“鲜花换鞭炮”活动,主要是希望让殡葬新观念逐渐深入人心,提倡市民过绿色清明,以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减少了环境污染,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效果确实不错,提高了市民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意识。

  “今天我带了一串鞭炮跟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换了一束鲜花。”市民曾先生表示,这样的方式很好,环保、文明,也同样能表达对亲人思念。

上杭群众用鲜花代替鞭炮祭祀

  

   上杭:鲜花换鞭炮 文明清明出新风

  从4月3日起,上杭县民政局、临江镇组织工作人员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每天在县公墓前摆摊设点,开展“鲜花换鞭炮”活动,每天免费赠送100支鲜花换取前来祭祀者手中的鞭炮,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此外,清明节期间,上杭县还开展了“平安清明文明同行”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大力宣传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等,鼓励广大群众以网上祭祀、植树绿化等新方式代替燃放鞭炮香烛,寄托哀思,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连城:鲜花换鞭炮 安全环保树新风

  清明期间,连城县各乡镇干部在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巡查、值班职守等常规工作外,组织工作人员在重要路口设立劝导点,向上山祭扫的群众发放《加强森林防火,保护绿色家园》——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掀起祭祀用品或露天焚烧祭祀用品换鲜花的文明风尚,进一步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这个举措好,既环保又安全。”一位手拿鞭炮纸钱准备上山到亲人墓前祭扫的市民,在路过劝导点用鞭炮纸钱兑换鲜花后说道。

  连城县开展“文明祭祀、鲜花换鞭炮”活动以来,群众对此不仅不再抵触,还表示肯定与支持。(龙岩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