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线上线下祭英烈 春风化雨育新人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15:49:36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9日讯(通讯员 陈建智)为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漳浦广大师生线上线下“清明祭英烈”,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在缅怀先辈的同时学会感恩。

一、做好组织。漳浦文明办和漳浦教育局联合下文,组织各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学校教师做好活动方案、做好外出学生安全工作等组织学生落实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如漳浦一中举行2019年“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启动仪式,漳浦江滨幼儿园协调交警做好幼儿清明祭扫烈士墓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

二、活动多样。一是开展国旗下讲话。多数学校利用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向学生讲述了清明节祭祀的意义,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对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如达志中学、长桥中心学校、鸿江中学、李园中学等。二是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漳浦各学校都有开展,数万名学生“网上祭英烈”。如漳浦华侨中学组织四年级学生登陆中国文明网上网祭奠英烈,漳浦一中组织1700多位学生登陆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的“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网上平台奠英烈,组织1700多位学生参加福建省文明办“网上祭英烈”活动,并收集寄语截图与内容存档。三是以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活动。如深土中心学校4月1日下午第三节班会课,全校开展了“缅怀先烈 学会感恩”主题班会。漳浦实幼古雷分园传授幼儿清明节相关传统习俗,教唱清明节歌曲、朗诵清明节诗歌,制作手工纸花、花环、花束等。四是祭扫烈士墓、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漳浦实小组织学生参观漳浦革命历史纪念馆,霞美中学祭扫漳浦第一任县委书记吴庭坚烈士墓,漳浦二实幼祭扫漳浦烈士陵园,白沙中学到闽南井冈山--漳浦车本村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等。

三、红育新人。漳浦县组织未成年人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通过组织网上献花、签名寄语,线下瞻仰宣誓、祭扫献花、慰问帮扶烈士家属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漳浦县未成年人有关工作人员践行春风化雨,共同努力为漳浦广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漳浦县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