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英烈传承爱国情 三明多地举办未成年人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8 16:50:5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8日讯 又到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了,缅怀先烈,祭奠英魂,继承遗志,爱国报效。为了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此清明节到来之际,三明市多地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德育课。

祭扫英烈墓碑 传承红色精神

清明祭英烈,是一个国家缅怀和敬重英雄的最好形式,也是弘扬英烈事迹和精神的最好时机。三明市各地英雄纪念碑、纪念园迎来前来为祭奠和缅怀革命英烈的学生,用行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以示崇敬之情。

4月2日,大田一中学生代表前往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田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烈士陵园松柏苍翠,丰碑岿然,庄重肃穆,令到场的师生们顿生景仰之情。学生代表深情发言,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珍惜现在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树立远大理想,发奋学习,刻苦读书,争做一名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月30日,明溪县城关中学的师生志愿者们来到归化战役遗址,深切缅怀为家乡解放事业而光荣牺牲的东方军将士,并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学生志愿者们在老师安排下祭扫纪念碑,向烈士们敬献鲜花,表达了对烈士英魂的无尽哀思。为了让志愿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委李颖书记详细介绍了归化战役遗址的由来,讲述了发生在这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师生志愿者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把革命先烈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锐意进取、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诗会扬爱国情 经典承文化精髓

清明节,同样也是一个春意勃发、诗情荡漾的节日。千百年来,无数诗人为我们留下了大量有关清明节的名篇佳作,光耀万世。“清明节以诗歌,诗歌表达清明情。”诵读佳作让未成年人接受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熏陶,让孩子在学习和朗读的过程中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学生人文素养,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气氛。

3月27日,三明十中组织学生开展了以“祭英烈之魂,强中国少年”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活动,以缅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比赛现场,选手们的朗诵声情并茂,他们以深沉抒情的声音,抑扬顿挫的声调传递着对烈士们的追思,充溢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缅怀之情。台下的听众时而静心聆听,时而鼓掌喝彩。比赛现场始终激荡着爱国的情怀。本次朗诵比赛,使学生们感受到了烈士的精神力量,更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担。

4月2日上午,梅列区在洋溪镇洋溪中心小学开展 “风展红旗如画 追寻红色印记”清明诗会暨“我们的节日 清明”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在三明市诗歌朗诵协会《战火中的婚礼》中开始,屹立于天地的革命精神可歌可泣,梅列区实验幼儿园洋溪分园孩子们的舞蹈《三字经》、以及老师们歌舞表演《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整个诗会通过朗诵、舞蹈、歌唱多种形式的表达,将传统节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起来,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4月2日下午,燕江小学五年段全体师生举办“践行弟子规 缅怀革命先烈”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中,通过全体师生齐唱《感恩歌》让学生学会好好学习、热爱生活、感恩爱父母、爱同学、爱老师、爱班级、爱社会;分享故事《刘邦祭祖》,让同学们知道清明节的来历以及一些习俗;欣赏爱国烈士图片,让学生领会清明祭祖扫墓的文化内涵;诵读《弟子规》中的“入则孝”帮助学生对孝悌、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理解。4日下午,燕江小学还举办了“风展红旗如画 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诗歌朗诵比赛活动,共有13个代表队参加。

将乐县实验幼儿园通过讲故事、看视频、制作清明果、绘风筝、画彩蛋等清明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并带领孩子们在国旗下进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额诗朗诵。

寻访英魂遗迹 铭记历史传承使命

先烈们走过的路,用过的水杯,穿过的鞋子,写下的诗篇……让青少年重走红军路,体会当年的红军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充分展示三明光辉的革命斗争史和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

三明十二中、三明市陈景润实验小学和三明三中到陈大镇长溪村野人部落组织300多名师生重走红军路,让师生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莘口中学和白沙小学组织295名学生到泰宁参观红军街,在芦峰山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了先烈们艰苦奋斗、前赴后继、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在实践中接受民族传统文化教育。

网上祭英烈

尤溪县第七中学组织学生网上学习、浏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线下,校团委组织学生走进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鞠躬默哀,以崇敬之心缅怀革命先辈。此次活动通过献花、祭扫等形式激发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之情,我们会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