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心传承文明 思明教育志愿者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8 15:12:1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8日讯 3月,厦门市思明区授旗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及七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思明区教育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其中一支队伍,发挥教育系统志愿者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思明”贡献力量。

一、加强校社联动,传承志愿精神

强化与辖内共建单位、民间志愿服务团队等资源的联系互动,在师生中深植志愿服务理念。故宫小学邀请晨曦公益服务队志愿者,为同学们亲身讲述“志愿者服务1500小时”经历的人与事,将“公益”的幼苗扎根在青少年心中;厦门一幼邀请《雷锋》杂志顾问、军旅书法家朱剑平,厦门雷锋文化艺术馆副馆长陈飞燕,分别以“以雷锋精神办校 用雷锋文化育人”和“一带一路学雷锋 做最好的自己”为题,进行雷锋精神宣讲,激发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助力新福建 建功新时代”、“邻里守望 情暖厦门”为主题,区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组织全体教职工走进厦门蓝天救援中心,感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不求、无畏、付出、包容、谦卑、和谐”的奉献精神。

二、创新平台载体,服务学生成长

依托一定的平台阵地,发挥党团员教师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将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如何厝小学成立“英雄小八路纪念馆义务讲解先锋岗”“百年崇本校史馆义务讲解先锋岗”2个党员先锋岗和“阅读辅导站”“学业加油站”“心理咨询站”“励志谈心站”“红色宣讲站”“小讲解员培训站”6个党员服务站,主动帮助、关心、服务青年教师和学生成长;故宫小学党员志愿者主动联合厦门大学哲学系,突出教育优势,将“儿童哲学公益课堂”引进学校,搭建党员志愿服务的有效平台,展现了党员教师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区青少年宫志愿者服务小分队按照中华街道党工委工作部署,结合青少年宫工作实际,在中山路为市民提供青少年学子特长培训咨询活动,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三、开展文明引导,汇聚向善力量

以“师生大手牵小手”为带动,开展公共文明行为引导和关爱帮扶行动,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在教师志愿者的带领和参与下,来自鹭江新城小学、梧村小学等学校的学生积极参加地铁站“大厝迎宾”、火车站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倡导活动,传递文明出行、文明乘车理念,培育文明行车、文明行路的好习惯;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组织开展“青春行动·情暖瑞景”帮扶困难群体、“书”传爱心·“情”暖人心爱心捐书、“跳蚤市场爱心义卖”等系列志愿服务行动,为需要的人们送上发自内心的关爱;思明特校的20余名志愿者深入绿地开展植树、捡拾白色垃圾、节能减排与低碳环保宣传教育等美化、净化环境活动;人民小学的学生们以“假日小队”形式,化身小小图书管理员、小小牙医和小小环保使者,服务不同岗位,引领文明新风。(厦门市思明区委文明办 思明区教育局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