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信仰的力量——各地开展清明节缅怀追思文化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4-06 08:27:35 苏雁、赵秋丽、李志臣、耿建扩、陈元秋、张哲浩、马荣瑞 来源:中国文明网

凝聚力量 接续奋斗

“虽然只是一块砖,能够在中华始祖堂留下自己的印记,我感到无比自豪。”在新修建的中华始祖堂门前,建设者党万峰指着墙壁上的一块龙纹砖动情地说。4月5日,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大典将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中华始祖堂揭牌仪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帝陵保护发展图片展”、“陕北民俗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已先期拉开序幕。在中华始祖堂陕西省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成就展区,陕西省历史遗迹保护、红色文化传承、山水文化体验、公共文化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文旅融合等方面以图文方式得到集中展示。市民王芳一边拍照一边告诉记者:“展览里有很多自然历史景点,我要把这些地方记录下来,以后一定要带家人挨个儿去游览一番。”

4月4日上午9时30分,2019“生命如花”山东省暨临沂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临沂市博爱园启动,全体人员默哀,红十字志愿者进行了庄严宣誓。山东省是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首批试点省份之一,2010年正式启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共19356名公民报名登记捐献人体器官,实现2218例器官捐献。遗体捐献累计实现志愿登记10302例,实现捐献1681例。角膜捐献累计实现志愿登记8389例,实现捐献1910例。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说,捐献者献出遗体和人体器官拯救他人生命,这不仅是一种个人的义举,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希望通过缅怀纪念活动,大力普及宣传捐献知识,让捐献精神薪火相传。

在山东济南,由共青团济南市委、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主办的“送您一枝鲜花请把火种留下”森林防火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8年。活动以“送您一枝鲜花请把火种留下”为主题,通过向祭扫市民免费赠送鲜花、思怀卡、防火宣传卡、扫墓工具等物品,劝阻市民摈弃上坟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传统习惯,逐步树立爱护家园的现代文明祭扫理念。

各地开展的清明节缅怀追思系列文化活动,让青少年和党员群众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鼓足干劲,奋力成为新时代的创造者。(光明日报综合各地4月4日电记者苏雁、赵秋丽、李志臣、耿建扩、陈元秋、张哲浩、马荣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