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铁城爱心公社志愿者协会:他们想一辈子做好事
http://wmf.fjsen.com 2019-04-04 16:38:0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3日讯(通讯员 肖忠源 高毅)邵武市铁城爱心公社志愿者协会创建于2006年,2009年1月正式注册。她以“传递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是一个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的公益组织。爱心公社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铁城的明天更美好”为理念,助学、扶贫、募捐、义卖、义务献血等,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2011年,荣获首届福建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8年,喜获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一个网帖催生一个“爱心”团队

2006年夏天,邵武本地网站“铁城在线”上,一篇应届高中生因为家庭贫困进不了大学校门而面临失学的求助贴,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和关注。几位年轻、热心的网友经过联系,一起走进这位学生的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而后将了解到的实况及网上的贴子转发到其他几个网站及QQ群里面,呼吁网友、群友捐资相助。短短几天时间,素不相识的网友就凑起了2100多元钱,为这位学生解了燃眉之急。通过此事,几位有爱心的骨干网友意识到,众人拾柴火焰高,网络力量的强大不可估量。利用网络、QQ聊天群这个当前人气高涨的平台,号召广大网友茶余饭后做些力所能及又有意义的事将是可行的。于是,他们在网上发了一篇题为《特别关注——用爱心创造未来》的帖子,在短短几天内竟引起了数千名网友的共鸣。邵武市铁城爱心公社志愿者协会(简称爱心公社)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自2006年成立后,爱心公社一路走来不断发展,不断壮大,逐步完善,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感召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爱心公社。如今,爱心公社已经发展为拥有400多名社员的大集体了,社员不仅辐射了邵武本地的网友,也有不少来自南平、福州、上海等地,乃至新加坡等国外的热心网友。

他们是一伙“想一辈子做好事”的爱心人

黄宗斌是一名资深老社员,也是公社的前任社长。爱心公社成立伊始他就加入了志愿者,至今仍在默默地坚持着。这位40来岁的中年汉子,身体粗壮,皮肤黝黑,目前自营一间安防设备的小门面。他说,“行善积德是我家的家风。”他父亲在乡村是个大善人,倡导大家“一辈子要做好事”,因此他从小到大都在做好事,加入爱心公社有如找到了家,令他兴奋不已。他不仅自己加入,还带着家人加入。他读初中的女儿如今已是爱心达人,多次拾金不昧;走在路上只要见到随地乱扔的垃圾她就捡起;多次参加爱心公社的志愿者服务行动,好几次还带着玩得要好的同学一起参加爱心活动。十几年来,爱心公社所有的活动几乎都有黄宗斌的身影,他的小店也成了公社成员的“家”,他本人也从普通的社员成长为志愿者骨干、中心组成员直到社长。

在爱心公社,类似黄宗斌这样的铁杆志愿者不在少数,其中十年以上社龄的社员40多人,占社员总人数的10%。他们与黄宗斌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志向:一辈子做好事。

池兰仙是一家私立幼儿园的园长,社龄11年,目前是公社献血服务部的负责人之一。因其是私立幼儿园园长,天天面对的是一些弱势群体家庭的孩子,也从中了解到这些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很需要社会爱心人士献出一份爱心来关心关爱他们。因此,她知晓这些群体多么需要这样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自她加入爱心公社到现在,累计参加公社志愿活动200多次,服务时长达800多小时,服务期间从来无怨言,无论刮风下雨,只要公社安排的活动她都义不容辞地参加。

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家加盟

助学是铁城爱心公社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从公社成立至今,已累计资助200多名寒门学子上学,其中有一半以上被资助的寒门学子已走出社会,有的成了干部,有的成了企业主,有的成了技术骨干。社长肖建华说,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一批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加盟。从爱心公社成立至今,累计有43家企业和单位加盟爱心行动。

“公社的社员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不管年龄性别,只要家境贫穷,品学兼优,爱心企业及社员都会争相资助或尽力帮助。”肖建华说。

当初,公社成立助学项目时,就得到很多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其中,以龚田忠、斜祖军、丁建军、林化等几位爱心企业家为代表,累计共捐助公社爱心助学款30多万元,为公社助学项目提供了厚实的资金保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