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浦县打造家风堂书院文化馆 以乡风文明促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4-02 16:14:58 来源:文明风

非遗“辇艺”活动在进行中(图片来源:福建日报漳州观察)

文明风4月2日讯  福建漳浦县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与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更好地挖掘、保护?

漳浦县对于历史与文化的挖掘是深入的,通过推动设立基层综合性文化示范村、对文物进行保护性修复、文化活动进景区等多种多样的措施,延续千年来的文化留存;另一方面,漳浦因为地缘与历史原因,具有丰厚的闽台文化、红色文化、圣贤文化资源。如今,漳浦大力挖掘文化的正能量,传扬优秀的文化资源,如设立“忠孝廉节”四圣贤,以此为内核举办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等,对如今的社会风气、乡村振兴产生积极的作用。

历久弥新 好家风哺育世代乡人

清晨,漳浦县古致村寨山岚未尽,雾霭层叠,静谧幽远中已传来了公鸡啼鸣。行过蜿蜒曲折的山道,循着路牌,一座古朴的村落慢慢展现在了眼前。

古致村正中央坐落着的是丹山家庙,家庙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如今的丹山家庙于2012年修建,厅中供奉着张若仲、张若化以上十三世。殿内悬挂着的丹山张氏家规祖训牌匾熠熠生辉。每年,来自全县各地的张氏族人,都会到此祭拜祖先,习正家风。

由于位处深山,村落中仍旧随处可见许多留存的古物:古寨门、古城墙、古井、古街……它们看似平常,却都承载着特殊的含义,让这个村落的历史韵味厚重了起来。近年来,得益于漳浦对于文化历史的保护挖掘,古致村计划建设丹山文化园。规划总面积近900亩,包含古致与闪门自然村,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建设完成。建成之后,村中面貌焕然一新,这里既是周边群众休闲游览的景点,同时也成为党建示范基地和党风廉政建设基地。

漳浦树立的“忠、孝、廉、节”四圣贤中,将张若仲视为“廉”的楷模。“希望能够通过挖掘当地的人文历史,为村里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为这里带来更多人气的同时,也为本村建设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赤土乡宣委何时昕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个小村寨的历史,要追溯到明末清初,与一个“不食‘清’粟”的故事有关。崇祯九年(1636年),师从黄道周的学子张若仲与其兄张若化同榜中式举人。崇祯十三年(1640年),张若仲登进士,任益王府长史。在任期间,张若仲为官清廉,匡正宗藩。明亡后,他与兄若化为保民族气节,到丹山归隐。山中的生活简单而清苦,张若仲与兄荷锄务农,种植果蔬,自给自足,并在山中广种梅竹以娱情,一过就是五十载。兄弟二人为人正直清廉,乡人对他们十分敬重,称为“丹山二先生”。古致村民风廉正,在当时更有“蝗不入乡,盗不入境”的说法。在这个世外桃源中,村民们自给自足,过着怡然自得的生活,他们留下的美德,也在此一代代地传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