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鲜花祭扫 让清明更“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4-02 16:07:14 来源:平潭文明网

市民正在挑选鲜花 蔡起辉/摄

清明将至,随着文明祭祀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购买花朵来代替旧时的纸钱香烛。近日,记者走访平潭多家花店了解到,清明节主要销售的品种是菊花,价格较平常略高,但与往年同期相差不大,目前已迎来订购高峰。

观念已转变 鲜花祭祀受追捧

3月31日,记者来到海坛东路的一家花店。走进店内,由黄菊、白菊、小雏菊等为主的花篮和花束占据了店内的明显位置,地上摆放着几个蓄水桶,桶内装满了菊花。一名店员正往花篮里放入一块绿色的花泥,随后将修剪好的菊花和其他花朵一一插上。

花店老板薛朱钦表示,随着祭祀观念的转变,买花的人一年比一年多,近年来清明节期间花朵的销量均是平时的2-3倍。“我们提前一周多就开始准备了,清明前两天晚上甚至要通宵包花。去年大概卖出了1000个花篮,预计今年销量比往年更高。”薛朱钦说。

“比起纸钱,鲜花祭祀既绿色又安全,我们家已经好几年都用鲜花祭祀了。”正在店内选购鲜花的市民翁瑞娇说。

配花有讲究 价格与往年持平

除了清明节销量最高的菊花外,白百合、康乃馨、桔梗、针叶等各类配花和配叶也随之走俏。在康湖路上开花店的翁金玉告诉记者,清明节售花基本都是以花篮或者花束的形式,大部分以菊花为主,其他花朵的搭配也有一定的讲究。“如果亲人是近一两年去世的,市民一般会选择菊花,搭配简单的针叶;祭拜去世多年的亲人,多选择鲜艳的搭配,比如红色、紫色的康乃馨等;数量上,都是11朵、13朵这样的单数。”翁金玉说。

记者走访多家花店后了解到,清明时节鲜花的价格相比于平日略高,但与往年同时期的价格相差不大,根据包装和数量的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盆栽类的菊花、小柏树价格在25-35元左右,花束和花篮的价格分别是30-100元和50-300元不等。另外,有些花店推出了较受年轻人喜欢的手提礼盒,价格在60元左右。

仿真花受欢迎 预订可送上门

鲜花市场火爆,而仿真花凭着价美轻便的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近日,记者在翠园中路看到,仿真花批发商游兰正将五颜六色的仿真花束从袋中拿出,一一摆放在店铺入口处。游兰介绍,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仿真花,价格更低且没有花期限制。“仿真花的价格只有鲜花的一半,而且不会压坏、碰坏,直接装袋拿走很方便。”游兰说。

仿真花无需考虑花期,所以进货日期往往比鲜花更早,市民可以直接购买,也可以选择预订。游兰表示,有顾客提前一周预订仿真花,接到订单后,将会在指定日期送花上门。“去年我们家是买鲜花的,今天看到仿真花,想到买回去放着也不会坏,觉得很方便就买了。”家住丽源花园的俞女士说。(平潭时报 杨咏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