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3-30 10:15:50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3月30日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湘江战役85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两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有关红色文化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打响三明“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文化品牌,不断为推进建设新三明、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动力。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三明市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红色文化传承系列活动。

一、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及未成年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面向对应旗帜分别重温入队、入团、入党誓词;聆听革命英烈(红军)故事;参观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礼敬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登陆福建省“网上祭英烈”专题为先烈“鞠躬”或“献花”;市委文明办将在三明附小以“风展红旗如画――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开展未成年人清明祭英烈教育实践活动。

二、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充分挖掘清明节日内涵,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献花寄哀思,采取鞠躬敬故人、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召开家庭追思会、网上祭奠、设置集中焚烧点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表达思念之情,引导群众在祭扫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扫新风。三明市组织有关部门赴广西兴安县、灌阳县湘江战役遗址开展祭奠烈士活动。4月2日起,三明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在市区麒麟山公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从而动员社会各界群众性积极参与祭扫活动,让尊重英烈的风尚成为自觉。

三、开展清明节文化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及未成年人广泛开展诵读中华经典、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诵读历代爱国主义名篇佳作。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举行中小学生征文演讲、主题班队会、团日活动等,引导学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届时,红色文化进军营――《军号嘹亮》大型音舞诗剧将走进福建省军区礼堂,通过歌舞表演形式讲好三明故事,唱好三明声音,再现以小号手为代表的宁化英雄儿女用鲜血和生命来守护红军号谱的英勇事迹,向全省人民三明本土红色文化;团市委组织在建宁县里心镇花果山以歌唱《十送红军》《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经典歌曲并配合舞蹈等形式,开展红歌“快闪”活动。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烈士陵园、公墓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不在街头、社区、公墓外、林地等处焚烧祭祀用品和燃放鞭炮。广泛开展慰问军烈属活动,为军烈属及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组织志愿者参与交通疏导、紧急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在旅游景点悬挂文明旅游宣传提示牌,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组织协调各旅游景点、景区、旅行社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传播者。(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