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家风书场”优秀传统文化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9-03-26 22:15:26 来源:文明风

扬好“家风”深化“家+文化”建设

每一期五店市晋江家训家风馆举行的“家风书场”活动,都充满了欢乐声和笑声,优秀的家风文化感染了许多人。

“家风书场”表演的节目,都是以“家风家训”为主题进行原创创排,表演形式活泼,内容涵盖家风家教、孝道文化、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大力弘扬家庭文化、家庭美德,倡导家庭新风,传播正能量,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风书场”是晋江着力打造的一个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的公益性平台,开展一年来,学校和社会志愿者、家长们的热情度都很高,今年的‘家风书场’演出将做适当调整,以“小手拉大手”的亲子活动为主要形式,家校共同参与,鼓励社会参与,带动家风家训的传承和弘扬。

晋江家风家训文化历史绵长,积淀深厚,根植社会,多见于古大厝、谱牒和字辈中,体现了晋江人家庭核心价值观,对现代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建设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深化晋江“家+文化”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晋江依托五店市布政衙建立“晋江家训家风馆”,精选一部分晋江优秀传统家训,并辅之以“画荻教子”“孔子授徒”“朱子家训”等雕塑,让市民在现代繁华生活中,前来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驻晋江市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彭志翔说:“‘家风书场’创办以来取得很好的社会宣教效果。演出时,除了学生、家长等固定观众外,过往游客也会驻足观看,感受优秀家风家训的文化滋养。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古建筑布政衙建立晋江家风家训馆并创办‘家风书场’,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更多家庭传承淳朴向善的优良家风,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今后,我们还会探索一些新的形式,不断充实到家风家训馆中来。”

晋江“家风书场”活动由晋江市纪委监委、晋江市委文明办、晋江市教育局、五店市传统街区建设管理领导组办公室、泉州市志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晋江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