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造“家风书场”优秀传统文化共传承
http://wmf.fjsen.com 2019-03-26 22:15:26 来源:文明风

驻足观看的游客

文明风3月26日讯(通讯员 张燕妮)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政风清。在晋江,有一个讲家训、扬家风的好“品牌”,那就是——晋江五店市布政衙家风家训馆的“家风书场”。

自2017年3月份以来,“家风书场”于每周六下午常态性举办公益性活动,以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木偶、南音等多种表演形式,讲好“家风”故事。一年来,“家风书场”共举办了近30场的活动,参与单位、学校近30个,参与演出人员达 500多人次,现场观众8000余人。活动还采用现场直播方式向社会、学校、家庭延伸,同时制作VR家训展馆和二维码解说,将家风家训内涵向网络空间挺进拓展。

“家风书场”学生挑“大梁” 家风文化进校园

“家风书场”活动自开展以来,晋江市不少小学、幼儿园积极轮流参与,学生在“家风书场”的表演中挑“大梁”。“家风书场”这一个公益性活动平台,也带动着家风文化走进校园。

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是第一个走进“家风书场”的学校单位,他们编排的节目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和好评。自此以后,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曲艺分队成员和家长们积极参与“家风书场”的演出。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老师赖鸿玲说:“自2016年起,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开始逐步组建了一支曲艺小分队,人数从原来的三四人发展到现在的近二十人,主要创排闽南方言快板节目。”

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王亚珍说:“孝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去年以来,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围绕‘家+文化’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孝道文化朗诵会。学生们将好的作品带到‘家风书场’进行表演,格外打动人心。”

龙湖的栖梧小学还将家风家训与闽南文化进行结合打造成学校校本课程的一个特色。栖梧小学校长吴天色说:“目前,通过校内校外的活动,闽南语推广成为学校常态性的工作,推荐参与五店市 ‘家风书场’表演唱闽南语歌的学生不少是外地生。”

灵源街道灵水中心小学、灵水中心幼儿园也积极参与到五店市“家风书场” 活动。灵水中心幼儿园的老师苏达娜还开设有“娜里的童谣”微信公众号,发布不少原创闽南童谣,编排的节目也在五店市“家风书场”进行演出。

晋江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黄一镕在“家风书场”表演的闽南童谣《看戏》,令不少人印象深刻。黄一镕的家长彩云说“:五店市‘家风书场’开办得很好,不仅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而且让孩子从小受到家风家训文化的熏陶,社会与家庭教育为孩子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社会志愿者参与也是“家风书场”的一个特色,泉州市志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文艺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家风书场”的活动中。其负责人许志成说“:每一期都会安排不同曲艺形式的原创表演节目,这样的活动形式让学生能更身临其境地接受教育,比纯粹说教的效果更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