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召开2018年创城暗访情况通报会暨2019年创城工作推进会
http://wmf.fjsen.com 2019-03-25 14:39:07 来源:文明风

会议现场 

会议首先观看2018年省级文明城区暗访存在问题通报及市区两级创城工作暗访实录。区委书记侯为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吴洪池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朱永鑫宣读《关于对城市管理局等16个单位通报批评的决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恒传达全市通报会精神并部署2019年创城工作,区城管局、交警大队、南坑街道等单位依次上台表态发言。区各套班子在家领导,镇街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部分班子成员,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创城专项整治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基层执法队伍副职以上干部,市区各社区、城中村书记、主任等共计460多人参加会议。

会上,侯为东从思想认识、排名情况、统筹协调、责任落实、工作态度等方面深入分析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所存在不足,并指出,当前我区创城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创城紧迫感,聚焦问题再发力,攥紧拳头再攻坚,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侯为东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斗争精神,铁心突破痛点堵点,切实打好创城持久战。要点面结合,下决心梳理一批痛点难点,分门别类各个击破。一方面各镇街要牵头抓好所在辖区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工作;另一方面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抓好垃圾无分类、共享单车乱停放、农贸市场脏乱差、乱闯红灯等共性问题,认真研究长效措施,切实提升管理水平。要市区互动,区直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主动与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认真抓好辖区市直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有关业务指导,用实际行动为创城工作作出应有贡献。要建管统筹,在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无物业小区、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相关责任单位也要提升管理水平,严厉整治占道经营、垃圾乱丢、车辆乱停等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相关人员将给予严厉惩处。要各方协同,创城工作既要加强政府主导,也要积极推动市民参与,特别是通过健全文明单位创建、督查考评、“红黑榜”曝光等机制,加大奖罚力度,切实把创城任务分解压实到基层,营造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要攻守平衡,统筹处理好重点抓和抓经常的关系,一方面要主动攻坚,全力出击,围绕目前存在薄弱环节,迅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力促补齐短板、整改到位;另一方面要巩固成果,坚持把创城工作抓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侯为东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知行合一,动真碰硬督查问责,倒逼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创城机制。要健全创城网格化管理体系,布下行业主管单位责任网、属地责任网、挂钩责任网“三张网”,狠抓问题倒查,加强督查追责,做到责任真覆盖、可追溯。要改进督查办法,坚决抵制“老好人”思想,对所存在问题必须出重拳,动真格,抓整改,做到问题真发现、能解决。要强化问责奖惩,全面加强监督检查结果运用,把创城工作实效与文明单位评选、文明创建奖金以及干部提拔使用等各方面相挂钩,切实做到压力真传导、可震慑。

吴洪池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全面动员,压实创城责任。拿出唯旗是夺、创则必成的决心,拿出主人翁的姿态、创一流的精神,摒弃突击应付的侥幸心理,紧扣《测评体系》职责任务,紧盯问题和薄弱环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排查整改,彻底消除“脏乱差”,切实改变城市面貌。二要条块结合,整合队伍力量。各镇街和社区要切实抓好辖区内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公益广告等重要领域;各职能部门要解决好卫生环境、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区直机关单位要落实干部职工挂钩社区参与创城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力量,形成人人参与创城的强大合力。三要立足常态,强化机制保障。重点抓好城市管理监督举报、整治成果长效保持、“门前三包”管理责任“三大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形成常态化创城管理机制。

 针对下阶段我区创城具体工作,吴学恒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一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测评体系为标准,以问题为导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真正做到常态化创建。二要切实强化道德建设,重点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做好未成年人工作、引导文明行为等方面狠下功夫,真正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要切实突出重点整治,着力开展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公共卫生、农贸市场、公共设施、文化市场、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真正做到精细化管理。四要切实强化督查问责,落实挂钩社区工作,建立创建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完善创建工作督查机制,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芗城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