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说家乡故事 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小小讲解员”上岗
http://wmf.fjsen.com 2019-03-22 16:07:31 来源:文明风

吴阳为三元区莘口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做讲解

“三明原来是一个深山小镇,当时流传着一首民谣:‘小小三元县,三家豆腐店,城里磨豆腐,城外听得见’。小小三明是如何发展成现在的模样呢?”吴阳欲言又止的样子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循声望去,墙上展示着三明的工业发展,三钢、三化、三明重机厂……黑白照片诉说着过去,在吴阳的讲解下,孩子们的思绪似乎飞进了照片里……

观展的半个小时很快过去,吴阳带着学生们走到了展馆的最后一部分。在这里,大家看到了30多年来,文明三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吴阳对看得入迷的小学生们说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要有信心,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拼搏,为创建美丽三明城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

这场解说是吴阳首次担任解说员,兴奋之余她也不免有些紧张:“讲演是我的兴趣爱好,所以去年报名参加了‘小小讲解员’的选拔比赛。虽然平时经常参加这类比赛,但是今天第一次担任正式的讲解员,内心还是有些紧张。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了解了很多家乡的历史文化,在为大家做解说的同时,锻炼了胆量,也让我学会了很多与人沟通的技巧。”

吴阳的妈妈陪着她一起来到了展览馆,在旁观摩了女儿首次“上岗”的表现。她说:“这样的活动对孩子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以前所有的训练都是为了今后的实践。孩子特别重视这次机会,今天一大早就来到展览馆,对着墙上的照片练习讲解。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孩子在不断的锻炼中成为有胆量、有智慧的少年。”

莘口中心小学带队辅导员吴晓昀全程陪同孩子们参观展馆,听着讲解。她说:“这样的讲解方式很新颖。同龄人之间总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和心灵感应,他们互相知道对方希望听到什么,看到什么。小讲解员用自己的语言向孩子们做最容易理解的讲解,能让孩子们更好地接受,很有意义。”

莘口中心小学学生阮锡林边听着吴阳姐姐的解说,边认真地在笔记本上做着笔记。他连连称赞小姐姐的讲解通俗易懂,他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听到同龄讲解员的精彩解说。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三明就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发祥地和领跑者,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鲜明的主题、丰富的内容和扎实的效果而著称。多年以来,三明市积淀了深厚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历史。

三明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小小文明讲解员”活动,不仅能够加深孩子对家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了解和认同感,培养家乡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培养了孩子们的社会服务意识,引导他们在志愿服务中践行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品质。(三明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