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文明 代表委员建言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10:00:31 张殊凡 邓植尹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 胡杨 摄

关键词:阅读

“知识就是力量,阅读改变命运。身体的成长需要营养午餐,心灵的成长需要精神正餐。”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后考察过百余所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他看到,绝大多数学校的学生营养午餐得到了较好解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中小学的图书馆建设与学生的阅读状况却令人担忧。“我建议在继续做好农村中小学免费营养午餐工程的同时,及时推出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中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得到滋养,让农村教育的基础得到夯实。”

“当前,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农民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应做好农家书屋书籍种类的动态调整,加快普及农家书屋的建立和数字化升级。”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表示,“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课外读物少的现状,增加适合孩子的读本,从小培育他们爱学习的好习惯。”

关键词:家风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认为,中国是礼仪之邦,国有国法,乡有乡规,家有家训,这是一份弥足珍贵、历久不衰的优秀遗产。“新时代,我们需要弘扬传承好优秀乡规民约、家风家训文化,让其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显现出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提出,家庭是社会最小单元,家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村风。一方面要普及家规家训,充分挖掘和吸取优秀传统家规家训的精神内涵,推动每个家庭都建立新时代的家规家训,家庭有了规矩,社会就有了规则。另一方面开展文明家庭评比,制定奖励激励政策,在各种行政资源的配置上,优先倾斜文明家庭,营造人人羡慕好家庭的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