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文明 代表委员建言精神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10:00:31 张殊凡 邓植尹 来源:中国文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高级技师徐立平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中国文明网邓植尹 摄

关键词:爱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期弘扬爱国精神,凝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在接受中国文明网采访时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提到了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他说这个‘爱国三问’不仅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今天我们仍然要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丁梅建议把爱国精神教育有机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红色基因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概念最深刻的内涵,也是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的爱国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说,要让红色基因在青年人群中传承,以心传心,以心印心。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通化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抄表员初建美建议,向全社会大力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的活动,发动更多的党员、志愿者投入到这项红色服务中,让后一代从小树立爱国意识。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国。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去爱国。”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说。

“我们应该为这个国家奉献一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要发挥自己的作用,这是我们新时代工人爱国奉献的体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高级技师徐立平如是说。

关键词:奋斗

“我们的奋斗看起来很小,但就是这种精益求精、不懈奋斗的工匠精神,才使得我们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郭锐说。他与其他“第一代高铁工人”参与研发和生产的“复兴号”,正不断刷新着“中国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重型机器公司手工焊焊工白映玉关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她建议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营造高技能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奖励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实现梦想,需要每个人响应奋斗号召,珍惜当下一切的来之不易,把奋斗精神落到岗位、融于日常。”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在日记里写下了千万奋斗者的共同心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