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家风家训代代传 文化传承引领乡风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09:47:04 丁云 来源:平潭文明网

家风家训不仅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印记与载体,也是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基石。福建平潭敖东镇任厝村有着500多年历史,在这个古老的村庄内,家风家训代代相传,不管身处何地,村民们始终牢记传承百年家训家风的使命。在好家训和好家风的传承下,这个古老的村庄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文化传承引领乡风文明

“勤劳为本,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睦邻友善……”这些都是任厝村任氏族人的祖训。任氏族人迁至任厝村500多年了,任氏一族的长辈们常向小辈们讲述,老一辈是如何以家风家训为指引,带领村民不断发扬光大的往事。

村民任文总会向晚辈们说起村内乡贤的故事,希望晚辈牢记历史,牢记家风家训。“我印象中,祖辈们十分重文兴教、培育英才。通过创办学院、建立奖励制度,村里培育了一批批的优秀人才。”任文说。

优良家风的形成,往往是经几代甚至数代人的不懈努力、践行而形成的。家风家训在生活的点滴之中不断被践行,形成一种无言、无声的教诲,这是最为基本、最为有效的家庭教育。在任氏一族的传承下,良好家风家训经口口相传、代代传承,村内友邻和睦、乡风文明。

“好的家风家训会深入每个村民的脑海里。有了家训家风的熏陶,村内十分和睦、团结友爱,村民之间互帮互助,乡风十分淳朴。”任文说。

打造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

  在馆内,村民正在了解本村的历史。江信恒摄

2018年1月,任厝村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入选全省第一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名单。同年,任厝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初步落成并对外开放。

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坐落于任厝村祖厅内,以任厝村的历史渊源和优良家风家训的深厚影响为背景,分为磹蛟任厝史话馆、历代英贤纪念馆、家风家训教育馆三个展馆。走进馆内,墙壁上挂着一幅幅家训、历史故事、名人佳话等,陈列着书籍文献、老影像图册,生动地再现了任厝百年来的历史往事。

“第一个展馆是磹蛟任厝史话馆,主要讲述四五百年前,先人迁居到任厝村后艰苦创业的历史;第二个展馆是历代英贤纪念馆,讲述任厝村历代文人名士及其故事;第三个展馆是家风家训教育馆,讲述任氏文化中的家风家训等。” 任厝村村支部书记任顺武说。

“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的建立,让年轻人深入了解先祖们的发展和历史,进一步传承良好家风家训。”任顺武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