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垃圾不落地” 厦门公园开展去垃圾箱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3-21 09:46:38 黄语晴 兰京 来源: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松柏公园悬挂宣传横幅,推行去垃圾箱行动。

近日,厦门市南湖公园、松柏公园、江头公园将试行“公园去垃圾箱行动”——逐步减少公园垃圾箱的数量,以此鼓励市民游园时不产生垃圾或自行带走垃圾,培养公众的文明习惯。记者走访了这些公园,了解“撤桶行动”的进展情况,并听取市民建议。

公园去垃圾箱行动活动处于倡议期

近日,记者走进松柏公园、江头公园和南湖公园,这些公园内都悬挂了醒目的宣传横幅,上面写着:“垃圾不落地,公园更美丽——公园推行去垃圾箱行动”。

此外,南湖公园入口处还摆着告示牌,张贴《公园去垃圾箱倡议书》。这份倡议书由厦门市筼筜湖管理中心党总支发出,介绍公园去垃圾箱行动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3月4日至4月10日,开展宣传和倡议;第二阶段从4月11日至5月10日,公园垃圾箱将减半设置;第三阶段从5月11日起,将全部撤除公园垃圾箱。为配合这一行动,将在公园主入口处集中设置分类垃圾箱,并在第一、第二阶段为市民发放垃圾袋,鼓励市民在游园活动中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

目前,“公园去垃圾箱行动”尚处于宣传倡议、民意征集期。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游园市民没注意到宣传横幅,不了解这一倡议,只有少数市民有自带垃圾袋的意识。

据了解,公园管理方正在加强宣传。南湖公园的市民园长陈磐说,他们已组织开展了两次宣传活动,倡议市民参与行动,“希望借助公园去垃圾箱行动,推动公园文明再上新台阶。”

市民观点

撤桶可循序渐进 文明意识应从小抓起

“垃圾桶数量确实应该减少。公园本是空气清新、环境整洁的地方,垃圾桶过多,整体上会影响公园景观。”市民刘小姐每周末都会带孩子到江头公园散步,她对“公园去垃圾桶”的倡议表示支持。市民袁女士也认为,“垃圾不落地”是一种观念,推广需要逐步跟进,就像垃圾分类一样。

根据《公园去垃圾箱倡议书》的规划,公园垃圾箱将先行减半,之后再全部撤除。有市民认为,“公园去垃圾桶”应循序渐进,但还是要保留部分垃圾桶。“每次到公园还是能看到丢在路上、草坪上的垃圾,如果垃圾桶全部撤除,可能会暂时导致公园随意丢弃的垃圾增多,影响他人游园。”金先生认为,人流密集地、公园出入口等处可保留垃圾桶。

对于这次“公园去垃圾桶”、培养市民“垃圾不落地”习惯的活动,市民有更多建议。袁女士认为,如果公园能在垃圾箱附近张贴告示,宣传倡议应该会更有效。蔡奶奶则表示,自带垃圾袋、“垃圾不落地”的文明习惯应该从孩子抓起,“比如像垃圾分类盖章活动一样,从小培养孩子的文明意识,同时加强这项活动的成果验收、教育引导。”她还认为,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仅要靠自觉,也要靠相关法规的完善,“减少垃圾桶的同时,也要针对乱丢垃圾的行为建立相应的罚款、惩治措施,才能督促市民真正养成文明习惯。”(厦门日报记者黄语晴 兰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