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县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3-20 11:31:57 来源:文明风

县志愿服务总队组织开展“三下乡”文艺表演

一是中心打造综合化。强化县一级职能,重点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功能齐全的综合化平台。县文明实践中心成立1个总部,负责指导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下设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体育健身、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环境美化等8个服务站,通过整合打造,县级文明实践中心总部还涵盖19类活动阵地,20多个县直单位,将县级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功能齐全的综合化平台。各服务站交给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作为“责任田”,综合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二是所站建设标准化。全县30个村级文明实践站通过整合党员活动室、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宗祠、祖厝等资源,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固定阵地;全县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记录、有品牌等“五个有”利用原有乡镇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文化站、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廉政文化公园等活动场所,因地制宜配置培训室、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功能用室,做到有标识牌、有必要设备、有活动用室、有专人管理。

三是盘活资源便民化。盘活现有资源,让全县30个示范村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参与文体活动,不出村庄就能享受文化服务。盘活宗祠祖庙,将散落的宗祠祖庙改造成为家风家训馆、民俗风情馆、先贤文化馆、乡愁记忆馆,由乡风文明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定期进行家风家训典故、乡贤名人事迹、勤政廉政故事的义务讲解,带动良风美俗的形成。盘活文化载体,将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活动、民间技艺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进行深度融合,搭建服务群众的文化平台;县文广体局把珪塘“三公下水操”、山重“赛大猪”等传统民俗活动重新演绎打造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乡镇举办芦柑节、玉米节、田园诗会等特色活动,自发参与到各类实践活动中的群众达2万多人次。

四是志愿队伍多元化。重新整合志愿者队伍,扩大辐射和覆盖面,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注入活力。体系架构更加立体,以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龙头,各部门、各乡镇及社会志愿服务队伍为支撑,构建1支志愿服务总队、9支乡镇实践所志愿服务支队,N支志愿服务小队的“1+9+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队伍人员更加广泛,包含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员工,及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道德模范等,确保志愿队伍涵盖全县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热心市民;管理服务更加流畅,依托福建省“志愿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对志愿服务进行全流程监督、动态化管理,加强统筹,强化指导。

五是服务项目特色化。以科普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以乡风文明志愿服务成风化俗,以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弘扬传统。各类志愿服务队把新思想、新风尚、核心价值观等落实到移风易俗、传承家风家训等具体工作和农民日常生活当中,定期开展文明劝导,把各村360多个旧节日全部改造成“同村乐”,促进红白事简办、家庙点灯、“闹热不请客”等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同时,结合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县暨古琴艺术之乡”和全省首批特色小镇(长泰古琴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组建古琴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 “古琴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古琴音乐及文化教育及公益课,传承传统文化。

六是实践活动常态化。县委、县政府印发《长泰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职责、工作制度、挂钩机制等7项制度,确保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长泰县于2018年11月被列入福建省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目前,全县县级实践中心(1个总部、8个分中心)、9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完成挂牌,实现所有乡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全覆盖,并组建了1支志愿服务总队、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9支乡镇(场、区、办事处)志愿服务分队,志愿者达28000多人。(漳州文明网 长泰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