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厕系大民生 莆田推进“厕所革命”带来文明新气象
http://wmf.fjsen.com 2019-03-20 10:21:31 许爱琼 来源:莆田文明网

  图为体育中心篮球场公厕外观。

日前,2017至2018年度福建省“最美公厕”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莆田市两座公厕进入候选,分别为莆田市体育中心篮球场公厕与天九湾广场公厕。入围的两座公厕“美”在何处?“最美公厕”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整洁干净 24小时免费开放

3月9日,在位于东园路与延寿路交叉处的莆田市体育中心篮球场公厕内,管理员陈淑琴弯着腰,手拿拖把,额头和鬓角渗出点点细汗。地板一出现脚印,她马上进行清扫。清理镜子、地板、蹲位、门窗隔板等,定时检查灯光、冲水开关、水龙头等,第一时间作出反馈……这便是她每天的工作。

为方便市民,该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陈淑琴说,人流量最多的是在早上和晚上,这两个时间段有许多市民到莆田市体育中心跳舞、运动。有时到了晚上12点还有路人使用公厕,凌晨4点左右又有晨练的市民前往如厕。为方便及时清理,陈淑琴每天住在女厕旁的管理房内。

每天清晨,当市民还在梦乡中时,天九湾广场公厕管理员梁士然早已在管理房中醒来,开始打扫卫生。随着天色逐渐亮起,广场上的市民三三两两,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打羽毛球,还有的在聊天闲谈,不时有人前往如厕。天九湾广场人流量大,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前来运动、休闲,这也考验着公厕的卫生保洁。

“公厕每天人流量达到上万人次,往往刚打扫完,没多久便又脏了。”梁士然说,最难过的是看到个别不自觉的如厕人员,难免出现乱扔厕纸等不文明行为。为让公厕保持干净,不影响市民的使用感受,一天需要多次打扫。几番下来,梁士然总是溅得一身脏臭。然而,让他欣慰的是,如今的公厕比以往设施更先进、齐全,且颇具人性化。

“内在”温馨 让“方便”更方便

“公厕配备人脸识别厕纸机,想取厕纸,只需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在情急又忘记带厕纸的情况下,解决一大难题。”常在篮球场打球的市民许文说,公厕整洁干净,不再是“脏”与“臭”。

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如今,市区许多公厕仿佛开了“美颜”模式,不但颜值高,还富有“内在美”。这些美丽背后,是公厕管理员们努力的结果,也是相关部门为公厕升级改造的成果。两座公厕都是经过翻建装修,并加入“智能化”与“人性化”的元素。

记者看到,公厕外墙红白搭配,外观整洁大方,又颇具古香古色。公厕内,为市民专门配备人脸识别厕纸机、婴儿护理台、无障碍设施和电子显示屏等,并设有专门的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在环卫工人休息室里,安装了空调和饮水机,让他们冬天能喝上热水,夏天可感受凉风。同时还为管理员配备吹干机,减少保洁负担。

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记者从莆田市环卫处了解到,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注重规划引领“厕所革命”,2015年完成莆田市公厕布点规划一张图,每年将公厕建设作为莆田市为民办实事项目,2017年起又列入党政环保目标责任书考评,2018年4月出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厕所革命”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景区扩展到全域。同时,推广“互联网”寻厕图,依托莆田数字城管等平台,推出覆盖莆田市所有城乡公厕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的导航地图,让“方便”更方便。(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 实习生 陈建宝 许亮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