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乡学讲习所:弘扬闽都文化 树立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3-15 11:37:25 来源:文明风

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座现场

文明风3月15日讯  福州市鼓楼区闽都乡学讲习所是福建省首个公益乡学讲坛。成立12年来,讲习所积极开展文化讲座、志愿服务等活动,弘扬闽都传统文化,成为凝聚城市文明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位于乌山的闽都乡学讲习所每月都会定期开展讲座。日前,鼓楼区委文明办邀请了主讲人是80多岁的王宜椿,他结合自己的多年研究,给大家讲述了长乐籍现代杰出爱国主义者、社会活动家郑振铎的生平事迹。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座无虚席。

听众朱敏燕说:“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更加尽责地去工作创新,给我们年轻人增添了一份正能量。”

“福州出现了很多名人,像林则徐、严复、郑振铎,对中国有很多贡献的人物,我们必须把这些闽都文化、名人事迹保留下来。”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王宜椿说道。

像王宜椿这样的讲师,闽都乡学讲习所目前共有37名。他们每月都会来乌山讲学。相关活动预告、往期精彩内容也会在微信公众号"闽都乡学"上公布。此外,讲习所还成立了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分为福州话研究、南仙茶摊、汉服天下等10支特色小分队,吸纳了志愿者上千人,定期开展福州话学习、汉服展示、闽剧伬唱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值得一提的是,讲习所还把历年来的授课内容、研究资料编撰成册,出版了《闽都乡学讲义集》《福州民俗风情百图》等书籍,赠送给海内外福州乡亲,广泛传播闽都文化。

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 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副队长方向红介绍,“我们出版的这些书籍,也是我们闽都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这些书籍作为馈赠的礼物,送给海外的、市外的朋友,使我们的闽都文化在福州市以外不断发扬光大。”

闽都乡学讲习所讲师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福州话研究小分队负责人蔡林说:“所有的民俗文化,包括伬唱、评话都要有语言作为载体。福州话的传承承载着福州文化。这个文化可以传播到世界各地,可以让我们的海外乡亲有认同感。”

弘扬闽都文化、树立文明风尚。2018年,闽都乡学讲习所被市委文明办授予"福州市道德讲坛示范点",同时入围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