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部署会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7:43:35 来源:文明风

湖里区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部署会

文明风3月14日讯(通讯员张舒黎)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度文明创建工作,3月13日上午,湖里区召开了2019年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总结部署会。区直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有关单位、市驻区相关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各学校、各社区等约180人参与了会议。

区教育局、湖里街道、禾山社区等3个单位代表作了文明创建经验交流发言。会上总结了我区2018年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了2019年文明创建工作重点。

会议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抓党建,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学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思想落小、落细、落实,切实辐射进小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并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加强“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使用,全面掀起学习热潮。要真正入脑入心,不能为了分数和排名,应付学习。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发挥“网军”作用,牢牢把握党对网络阵地的领导权。要坚持推优创新,在宣传好高殿义消、赵亚娟、游文晃、傅其川等好人事迹的基础上,延续“湖里好人多”的优良传统,积极挖掘选树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新典型。加大关爱礼遇道德楷模的力度,落实好一次性补助资金帮扶、就学困难帮扶、就业创业帮扶等多项帮扶礼遇措施,用心、用情为道德楷模献上暖心关怀,引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二是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要继续把文明创建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抓手,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形成常态抓创建的高压态势。要加强队伍建设,争当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李云龙式”干部,在文明创建中担当作为,激发干事热情。由区领导挂帅的创建指挥部10个专项整治协调组要切实发挥作用,按照职责分工常态抓好各自工作。各级文明单位要对标创建任务和问题清单,切实把部门摆进去、把人员调动起来、把责任落实下去、把力量集中到位,真正发挥主力军作用。文明学校要守土有责,充分重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问题,配合相关部门把“学校周边100米范围内销售‘三无食品’”等问题整改到位。文明社区要逐一对照创建标准,配合区小区办重点抓好小区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好小区在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性作用。区创建办、区城管委办、区效能办要加强联合督查,对创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责成限期整改。对创建履职不好、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抓融合,注入内生动力。加强市区联动考评,参照市委文明办委托媒体暗访团开展测评的形式,以国检、省检测评体系为根本依据,制定实施区季度暗访办法的同时,强化市暗访考评的结果运用,通过排名,通报、追责等手段,督促各单位、社区形成常态化创建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巩固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水平。加强文明创建与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相融合。文明城区实地暗访检查的重点,很大部分也属于城市综合管理问题,比如卫生死角、违章停车、占道经营等等,单靠文明办统筹协调还不够,需要区城管委办积极介入、发挥优势,两办加强沟通协作,切实发挥文明办的“主导”作用和城管委办的“抓手”作用,协同研究、共同部署、联合考评,形成“1+1>2”的叠加效应,全面提升我区文明创建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加强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要切实找准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异同点和切入点,坚持守正创新,始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社区书院,强化党建引领,有计划地将政治类课程的比例增加到四分之一。要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发挥社区书院协商议事、民主决策的职责。要以打造“七大服务平台”、“十一大志愿服务队伍”为着力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建设路径,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使社区书院更加契合群众需求。各部门要积极参与,投送资源,形成书院搭台、部门唱戏、强强联手、各取所需的格局。

四是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规范各类政务号、公众号等日常宣传,构建覆盖全区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扩大受众范围,让湖里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深化“文化+经济”的发展模式,为经济实体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吸纳更多企业入驻湖里。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礼赞新中国、我说新湖里”、“悦游湖里”等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文化展演、短视频征集等活动,使宣传教育热在基层,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湖里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