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7:33:03 来源:文明风

在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村,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与黛瓦黄墙构成一幅浓郁畲寨风情的乡村图

文明风3月14日讯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农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变化,华安县通过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评选、文明村镇创建、文明校园创建、“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移风易俗工作、志愿服务等活动,扎实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全县广大农村农民的精神风貌呈现健康活跃、积极向上的趋势。

身边好人走进进课堂上,同学们积极抢答,气氛热烈

一、以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推选和宣传展示活动为基础。积极组织各级村镇参与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推选和宣传展示活动。省级文明乡湖林乡推荐报送的村民黄碧杉和陈地权于2018年12月入选“见义勇为-福建好人榜”;市级文明镇仙都镇推荐报送的中圳村村民林福兴被评为第三届漳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县级文明村沙建镇利水村推荐报送的村民郭武枝被评为第四届漳州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县级文明镇高安镇推荐报送的高安村村民邹耿木被评为第五届漳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并于2019年2月份入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榜”。

活动现场

二、以加强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为抓手。一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移风易俗,加强乡村道德建设,建立健全村民道德评议会。建设弘扬新乡贤文化,增强农村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面整治农村垃圾污水,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目前,湖林乡、华丰镇为省级文明乡镇;仙都镇、高车乡为市级文明乡镇;高安镇、马坑乡等4个乡镇为县级文明乡镇。二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以“福建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华安县土楼齐家馆为载体,突出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举办“树孝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主题活动,表彰9户“最美家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高车乡许宝玉家庭被评为“第一届福建省级文明家庭”,赵秀华等5户家庭被评为“漳州市文明家庭”。目前,正制定新一届“星级文明户”评选办法,拟组织新一届开展“星级文明户”选树活动。

文明校园

三、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为途径。按照省、市文明委的要求,已实现全县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县第一中学等3所学校获为首届省级文明校园;仙都中心小学等6所学校为首届市级文明校园;县第二实验小学等13所学校首届县级文明校园。为进一步整合现有中小学校及社会教育资源,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活动场所和教育资源,2013年,县委文明办组织协调12个省、市级文明单位与12所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活动,各相关单位为共建学校捐赠器材或图书、或给予资金帮扶,合计近50万元。2018年,组织协调省级文明校园(县一中、县实验小学、厦大附中)与湖林中心小学、新圩中心小学、沙建中心小学三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结对共建,充分发挥省级文明校园人才资源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为农村未成年人开展课外教育提供优质的公益服务。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育新人 展形象”文明校园创建主题活动,为乡村学校少年宫赠送《公共生活好习惯》《文明礼仪》《新编古今故事》等书籍共800多本,推动“育新人 展形象”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童声合唱团演唱《童年》

四、以积极开展“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结合华安土楼文化、玉石文化、茶文化、高山族、畲族等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各级文明单位(行业、村镇、校园)先后开展了“迎新春 闹元宵”活动、“畲乡火把节 红红火火过大年”、网上祭英烈、“浓情端午粽飘香”、“两岸心·龙舟情”2018海峡两岸华安九龙江龙舟邀请赛、“简朴健康过中秋”、 九九重阳节“金婚感恩”集体婚礼、“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孝老敬亲情暖重阳”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此外,围绕倡导文明新风,丰富精神文化家园,开展 “宣传十九大 建设新华安”为主题的“唱响新时代”合唱比赛、“全闽共舞、舞动中国梦”广场舞蹈大赛等大型活动,范围广、受众多,影响大,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精神食粮,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移风易俗公益广告 

五、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重点。举办35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发放通俗读物等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人数累计达5000多人次。开设“文明乡风”电视专栏,刊播民俗活动简办、文明祭祀、文明新风进校园等专题报道10多篇,初步形成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的舆论氛围。指导乡村建立“一约四会”组织,全县各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组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倡导“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风”有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目前,全县97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和工作章程的制定。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围绕厚养薄葬、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友善待客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理念。目前,在县文明办、团县委、仙都镇的指导支持下,该宣传队已下村义务演出20多场,传播“忠、孝、礼、义”正能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全县统一制作移风易俗宣传小折页37800多份,并组织干部群众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精神,提高村民参与率、知晓率,形成移风易俗工作强大合力。

小红帽志愿者陪孤寡老人聊天

六、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催化剂。一是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近年来,华安县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和运行机制,有效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志愿云”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和推广,明确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需求对接、志愿服务记录、星级认定等制度,为志愿者和志愿团体提供网上便捷服务。二是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先后成立助残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党员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市容管理女子文明劝导队、平安志愿者队伍等队伍,其中,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1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开展活动112场,参与活动6000多人次;平安志愿者队伍自开展活动以来,全县共有5164名平安志愿者参与治安巡防活动,按照规定路线完成“巡防任务”时长达9818小时,自行完成“我要巡逻”时长达19098小时;“志愿云”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达3975人,注册志愿者服务团体111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797个,总时长19.8万小时。(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