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人之花开遍岩城 龙岩市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0:55:55 刘菲菲 刘玉荣 来源:龙岩文明网

孝老爱亲“中国好人”温金娥参加“创城姐妹在行动”公益活动。(资料图)

  身边好人 致敬美德

  钟富荣,武平县平川镇城南村村民,一位从事园林绿化的普通农民工,但他却用顽强的臂膀和双手,将落水的两名学生从死亡线上拉回。2017年9月16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武平县城碧水公园,钟富荣正在池塘边上铺设花圃。突闻有人喊救命,他赶忙放下手中的活,跑到池塘边,连衣服也来不及脱,直接跳入水中。

  “一名孩子在水面不断划水,另一名则在池塘中下沉。”钟富荣说,下沉的小孩,不断挣扎,露出两只手。钟富荣先游向他,一把将其抓住,慢慢往岸边拉。可到了岸边,他发现水底青苔很多,根本无法上岸。无奈之下,他折回另一边,抓住岸边的稻草,一手托举起这名呛了不少水的小孩,让岸上的男生将其拉起。随后,他又游回到另一名小孩身边,拼尽全力,一只手夹紧小孩,一直游到有水草的岸边,再次将其托举上岸。

  在他人生命危急关头,钟富荣把自己的安危置于身后,挺身而出,伸手援救,是了不起的举动。他用实际行动,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展现了当代社会正能量。

  叶宝山,漳平西园镇基泰村村民,她今年才23岁,却承受了太多的悲欢离合,一路走来,处处坎坷。但生活的难,没有压垮她的“孝”,她为父母分忧解愁,照料同母异父患精神分裂症的大哥和患痴障的二哥,孝心感动十里八乡。

  1995年,母亲带着两个哥哥出嫁,当时8岁的大哥患精神分裂症,6岁的二哥患痴障,父亲患冠心病,家庭的重担全落在母亲瘦弱的肩上。叶宝山心疼母亲,从小学会了换洗被褥、熬汤煮饭、浇菜喂猪等家务农活。

  2015年,19岁的叶宝山考入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因家庭经济拮据,她连续几天彻夜未眠,最终选择放弃学业。2017年6月,父亲突发心肌梗塞离世。同年10月,母亲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一生。面对接踵而至的不幸,叶宝山擦干眼泪挑起生活的重担,照料两位哥哥。当地的党委、政府及时扶贫帮困,免费安置她的大哥至龙岩市精神病医院治疗,勉励她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

  如今的她,日复一日早出晚归,种植甘蔗兼打零工,只为探望大哥时能多买些营养品,只为尽量改善二哥的膳食,告别“清汤寡水”的生活。

  黄晓军,长汀义工协会副会长,2015年加入义工协会至今,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达1700多小时。他热心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通过自身带动捐款、社会筹款等多种途径融资,为贫困家庭和社会公益事业提供资金援助,为困难群体解难。他为全县各乡镇患白血病、乳腺癌等重大疾病患者组织爱心捐款30多次,共筹集资金20余万元。组织参与慰问孤寡老人、五保户、留守儿童20多次,共筹集爱心捐款40余万元用于购买慰问品及发放慰问金。

  黄晓军无私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大爱情怀、几年如一日坚持为大家做好事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很多人,他却说帮助别人快乐了自己。

  ……

  身边的好人,他们或因舍生而忘死,崇高得让人感动;或因善良而坚强,执着得让人感动;或因大爱而无疆,无私得让人感动;或因信诺而忠义,真诚得让人感动;或因朴素而高贵,纯粹得让人感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