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坚持城市管理"路长制"精雕文明城区细节
http://wmf.fjsen.com 2019-03-14 10:42:41 郭筱淳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落实 用绣花功夫精雕城区细节

巡查主干道,发现工地土方车进出常把沙土带到马路,路长立即要求有关单位及时整改;深入小区,路长发现竟然有垃圾堵住消防通道,马上联系业委会叫来物业进行处理……周三下午,湖里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组成的“路长”队伍上街“找茬”,一路走一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赢得群众的点赞。

像这样的路巡,湖里区已经坚持了两年。在“大城管”机制的引领下,他们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区精细管理,探索推进文明创建与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相融合、相促进。“我们将形成1 1>2的叠加效应,全面提升文明创建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执行力。”这个过程中,湖里区将把更多的目光投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难点问题,打响城区管理提升“攻坚战”。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必须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湖里区将进一步落实文明创建督查机制,通过引入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常态督查、暗访考评等创新机制,全方位消除文明创建中的“真空”“死角”,杜绝“松一阵紧一阵”“突击迎检”等现象,全面提升文明城区创建水平。

共赢共享 创新“文化 经济”营造一流环境

当文化遇见资本、传统相约时尚,迸发出的火花将点燃整座城区的激情。今年元宵节期间,湖里区在城市商圈、文创园区、社区小区开展百余场文化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佳节的有机融合,更上演“政府企业 商圈 社区 居民”共筹共办共享共赢的生动实践。

在湖里区,文明的种子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今年,湖里区将持续深化“文化经济”发展模式,为经济实体营造更加和谐文明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吸纳更多企业入驻湖里。

让文明好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湖里区还将深度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覆盖全区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同时,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礼赞新中国、我说新湖里”“悦游湖里”等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基层宣讲、专题展览、文化展演、短视频征集等活动,让宣传教育热在基层,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亮点

创新开展“三项清单”

湖里区将率先开展文明单位“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三项清单试点探索,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对照责任清单自查、上级督查、区级巡查、媒体暗访、群众监督等多种渠道,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最后以“问题清单”为依据,按照“限期整改、及时反馈、组织回头看、动态监管”的处置流程,实现“小问题1小时、大问题不过夜、疑难问题不过周”。

坚持城市管理“路长制”

湖里区将持续坚持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每周带队调研督导文明创建和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一把手”重拳出击解决城区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社区路长 路巡员楼(梯)长”的责任体系,整合一线各种力量,做到责任明确、力量下沉,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定人定岗,实现辖区城市综合管理全覆盖。

实施暗访督查机制

湖里区将委托第三方开展不打招呼暗访的形式,引入专业测评机构,制定一套每季度暗访办法,以五个街道为单位,以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城中村、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为重点,对暗访存在问题并打分、排名,通报问题,督促各单位、社区形成常态化创建的长效管理机制。(厦门日报记者 郭筱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