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家风家训代代传 成长路上有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3-12 10:53:52 来源:平潭文明网

3月9日,平潭开展“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活动

家风家训如和煦的春风,无影无形,却又富有力量,影响着每个家庭成员的成长。3月9日,平潭妇联、传媒中心妇工委携手各学校学生及家长,在图书馆开展“晒家规家训,讲家风故事”活动。活动邀请全国五好家庭薛清德、黄日红夫妇与全国最美家庭王瑜敏、杨倞希夫妇,为现场15组学生家庭分享优良的家风家训。此外,3组学生家庭轮番登台,讲述成长道路上家风家训的重要性。

上行下效传递五好家风

获得全国五好家庭称号的薛清德、黄日红夫妇与全国最美家庭王瑜敏、杨倞希夫妇

9日上午9时,全国五好家庭薛清德、黄日红夫妇讲起了他们的故事。

“存善念,践善行”是他们家的家风,薛清德还把“诚实、想、看、听”这五字铭刻进家训中。“日行一善的念头很早就种在我的心间。”薛清德告诉台下的听众:“把我们身边可以做的事做好并传递出去,就是行善。”现如今,无论是帮助困难儿童、慰问孤寡老人还是植树造林防风沙,只要有时间,薛清德夫妇都会参加公益活动。而这“6+5”的家风家训始终铭记心间不曾忘记。

夫妻二人谨遵家训、严持家风,身体力行培养子女向上、向善,两个女儿的本科专业均选择社会工作者学系就读。薛清德说:“我的两个女儿曾经问我,其他孩子大学都是学医学、法律和工商管理等热门专业,她们想报的社会工作者学系不是赚钱的工作,是奉献社会的工作,问我是否同意。”薛清德当下便欣然应允,他把当时告诉女儿的话也送给了现场的学生家庭,他说,只要是有意义的事情,就要坚持下去,无论是否会给你本人带来利益。

“一个家庭有了好的家风家训,就一定会家庭和睦。长辈做,晚辈学,所谓上行下效就是这个道理。”在薛清德发言完毕后,现场家长感慨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